马化腾再提大湾区建设 鼓励产业共建

2018-03-05 10:06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3月3日晚间出席媒体沟通会。继去年建言打造粤港澳世界级科技湾区,马化腾今年再次建言大湾区建设,提出《合力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推动区域融合发展率先突破的建议》。此外,他还围绕区块链、智慧零售、移动支付、王者荣耀等热点命题,回答了在场媒体的17个问题。

对于区块链技术,马化腾表示,区块链是创新的技术,但发行数字货币“是一个非常有风险的事情”。腾讯在积极地探索区块链在各个场景中的应用,但目前区块链技术还在发展早期。

再次建言

粤港澳大湾区融合

继去年两会建言打造粤港澳世界级科技湾区,马化腾在今年递交全国两会的八份书面建议中,再次建言大湾区建设。

马化腾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促进大湾区“决策共商”,加快推动在发展关键领域取得突破。建议在中央层面设立发展协调领导小组,由三地政府具体落实决策;在区域、民间层面成立由知名企业、智库、社会组织组成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委员会,定期提出具体诉求、提供研究支持,形成大湾区发展决策和咨询的双轨机制。

其次,马化腾建议鼓励大湾区“产业共建”,打造以“科技+金融”为基础的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巩固粤港澳“文化共生”,提升大湾区发展的归属感和参与感;同时,着力实现大湾区“机遇共享”,打造中国资本和中国企业走向全球的“桥头堡”。

此外,针对时下正热的工业互联网,马化腾也带来《关于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 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建议》。他建议,加快网络改造升级,夯实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基础;鼓励加快发展工业云,支持传统行业、互联网企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合作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实体经济云化升级,“用云量”将成为衡量数字经济的重要指标。同时,切实做好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建立政府安全监管、市场安全服务、企业主体安全的协同联动机制。

建议还提出,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数字生态共同体;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将我国推进工业互联网、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的经验上升为独具特色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

互联网环境下,金融安全形势并不乐观,依托互联网渠道的非法金融活动、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业务风险累积,都不断挑战传统的风险管理与监管模式。

马化腾在《关于防范互联网环境下金融风险 筑牢金融安全防线的建议》中提出,建立联防联控和分级响应制度,对非法金融业务“打早”、“打小”,赋予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分级应急处置权限的权限,发现违法活动苗头时,及时用技术手段锁定并处理,避免酿成重大危机。

马化腾建议,发展金融监管科技,打破信息孤岛,推动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防范风险方面的应用。主要是利用创新技术升级完善金融监管体系,推进数据信息共享,打破数据割裂风险,同时推动监管部门与互联网技术企业加强密切合作。建议还提出,完善统一的监管规则和监管框架,防范大型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业务风险。

建设数字中国方面,马化腾在《关于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的建议》中建议,整合现有的数据平台,分步推进重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公共数据开放,在条件具备的部门或地区示范建设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和数据产品流转平台;加强数据相关市场的机制建设,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同时,建议出台社会力量参与数字中国建设的激励机制;推动基础科研,推进基础标准制定,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体制建设,扩大中国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腾讯不考虑发行虚拟货币

提问环节,马化腾围绕区块链、智慧零售、移动支付、王者荣耀等热点命题回答媒体提问。

“最近区块链的话题非常火热。区块链的确是很创新的技术,技术是好的,但是怎么用是另一方面。如果做ICO、数字货币,我觉得还是有很多风险。”马化腾提及自己的担忧,“如果大家都能用区块链技术随便发币,会有很大的监管问题。”就虚拟货币发行热的现象,马化腾表示,“现在虽然很热,但我们并没有参与其中。我们不考虑发币,这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就近期大手笔投资传统零售企业的逻辑,马化腾表示,很多企业希望腾讯提供一套智慧零售的解决方案。最近腾讯内部成立一个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能调动和主导各部门资源,打造为智慧零售和商业地产等服务的整套数字解决方案。腾讯的方案更多是助力、赋能,提供包括用户的连接能力、小程序、公众号、云、AI等等,而且还跟周边的生态合作伙伴、开发商一起为用户服务。

据了解,作为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连续六年向全国两会提交了总计30份书面建议,提出了互联网+、数字经济、数字中国、粤港澳大湾区等多项发展建议,涉及科技创新、经济增长、文教卫生、民生热点、社会治理、区域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国际化战略和安全保障等领域。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