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迎来“互联网掌门人矩阵” 都有哪些科技提案值得关注?(2)

2018-03-05 15: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键词:人工智能、自动驾驶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

希望国家出台政策鼓励人工智能的开放平台

李彦宏今年提交4项提案,其中2项都与人工智能相关,分别是希望国家出台政策鼓励人工智能的开放平台、加速自动驾驶相关立法。

李彦宏建议,应鼓励企业开放人工智能平台,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他认为,人工智能开放平台能够将人工智能企业的技术能力和计算资源,与传统企业的数据和应用需求连接起来,通过供需双方资源的有机整合,可以有效提升行业运营效率、创造新产品,因此将成为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我国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

李彦宏认为,自动驾驶正在带来全新变革,将改变汽车行业过去一百年所沿用的技术和商业模式。这一变革将颠覆全球汽车产业格局,让我国有机会在自动驾驶汽车新赛场上成为汽车产业强国。因此,他建议,“建立千亿级国家自动驾驶产业投资基金”,鼓励有能力的企业搭建“中国汽车大脑”平台,支持其逐步成长为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围绕自动驾驶产业链和价值链,加速产业发展。

同时,李彦宏还建议加快研究并出台运营政策,从国家层面为加快自动驾驶汽车产业化奠定法律基础,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率先开展自动驾驶试运营服务。比如说,在北上广等限牌城市,允许自动驾驶汽车不用指标即可办理牌照;尽快明确自动驾驶汽车运营的资质要求,为符合条件的企业颁发相关牌照。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