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迎来“互联网掌门人矩阵” 都有哪些科技提案值得关注?(5)

2018-03-05 15: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键词:精准扶贫

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董事长刘强东:

发挥电商富农作用 打造扶贫“新通路”

丁磊刘强东参加全国两会却只关心这些问题(一)

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刘强东带来了三份提案,其中一项就是《关于发挥电商富农作用,打造扶贫“新通路”的提案》。刘强东通过对于当前电商扶贫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分析,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刘强东建议在落实打赢扶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各级政府及相关各方应形成合力,畅通扶贫富农的电商“新通路”。

针对农产品“小、散、非标”竞争力不足;农产品品牌发展不足,市场效益没有充分体现;贫困地区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地仓等模式应用难度大等问题,刘强东提出三点建议:

首先是促进农产品规模化生产,以提升农产品竞争力。第二,调动各方资源,实施“扶贫品牌”培育行动。第三,出台支持鼓励政策,加快农产品物流设施建设。第四,加大扶贫宣传,推进“消费扶贫”。

关键词:精准扶贫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构筑电商精准扶贫长效机制

张近东提出建议,构建电商精准扶贫长效机制,助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重点支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张近东代表建议,要加强对贫困县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对在贫困县建立物流基地等基础设施的电商企业给予配套支持,特别是要重点支持冷链物流等与农副产品上行息息相关的特色基础设施的建设。

鼓励创新电商扶贫模式 推动产业、就业、创业扶贫。张近东代表提出,应将电商扶贫从捐赠扶贫、销售扶贫等传统扶贫方式进一步向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创业扶贫及集体经济增收扶贫等模式转变。对于具有劳动创业能力的,继续开展就业创业扶贫,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从大力推动当地集体经济发展、提高农村福利事业上开拓扶贫,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综合考虑扶贫措施,让贫困地区贫困户从根本上告别贫困。

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在各种扶贫产业推进过程中,应加强扶志与扶智,将贫困户的技能培训和自主意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推动“前店后厂”模式落地,拓展农村电商扶贫生态产业链覆盖范围。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