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迎来“互联网掌门人矩阵” 都有哪些科技提案值得关注?(7)

2018-03-05 15: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键词:教育科技

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

畅谈人工智能 建议发展教育科技

今年是丁磊首次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全国两会,他为此准备了多份提案建议,主要围绕两个话题:“一是互联网信息的精品化建设,主要从教育、文化、网络三方面进行提案,包括建设中小学精品教育、在线开放课程、精品图书数字化、青少年健康上网;第二是重点民生问题的改革,包括慢性病的防控、食品安全、老年人便捷出行,还有互联网的精准扶贫”。

呼吁政府加大教育科技投入。针对我国中小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丁磊在《关于加快义务教育信息化改革,深化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建设的提案》中提议:促进中小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建设,实现教育资源平台共享;重视ST E A M教育资源在中小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的应用;继续加大对基础设施落后地区的支持;引导学校、教师观念升级,完善课程评价机制。

丁磊建议国家应该在教育科技方面多研究、多投入,包括用游戏的方法去引导儿童教育,利用互联网开展线上精品教育课程手段等。

建议尽快完善食品溯源机制。在食品安全领域,丁磊结合网易味央在多地开展的养猪探索与实践,带来了《关于完善食品、农产品溯源制度,构建食品安全长效机制的提案》。

丁磊建议国家应该建立可溯源机制。尽快推动食品 、农 品追溯工作法制化进程;明确食品、农产品溯源工作主管单位及协助单位,推进两者间的信息集中化管理;构建“从田间到餐桌”全程监控机制,鼓励“透明农业”;推进食品、农产品溯源工作现代化、智能化,提高突发事件反应速度和精确程度等。

关注医疗、养老和扶贫等民生问题。关于重点民生问题改革,丁磊还围绕医疗、养老和精准扶贫等重点领域,提出了具体建议。在医疗领域,丁磊呼吁加强慢性病防控。将慢性病防控纳入政府发展规划、健全慢性病预防相关法律制度、加大健康生活理念宣传力度、建立高效的全国范围慢性病大数据监测体系等。在养老领域,丁磊还建议政府:大力完善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公共交通工具加设老年人无障碍设施,避免限制老年人出行。同时,鼓励互联网企业简化现有叫车服务,对司机进行专项培训等。

本文综合自新华网、证券时报、北京日报、中国新闻网、中青在线等媒体。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