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两会上的“科技”亮点

2018-03-06 10: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综合报道 两会的舞台,少不了科技这一角色。手机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30%、政府工作报告上的二维码、“快舟十一号”火箭计划年内首飞......一起来看看全国两会上的“科技”亮点。

20180303-6J4A6705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科技投入向民生倾斜 让人民有更多科技“获得感”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强雾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

党的十九大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紧扣这一主要矛盾转化,为美好生活保驾护航,是未来科技创新工作的时代方向。创造“美好生活”离不开科技创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也需要科技提供强大支撑。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展民生科技,才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科技惠民重在谋划和实施。“大力发展民生科技,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战略任务提供支撑”,已被科技部列入2018年重点推进的10项重点工作之一。推动科技支撑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平安中国、海洋强国建设,已经做出具体部署,今年科技赋能民生将结出新的更丰硕的果实。科技创新正从融入经济主战场向融入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国家发展的各个领域全面推进。

回顾过去五年,科技创新改进民生福祉让百姓受益匪浅。

普通公众对于科技带来的生活改变感受明显。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诸如移动支付、网购、网上订餐、即时通信、网约车等新业态新模式,已经深刻改变百姓生活,带来工作生活上的极大便利。科技让我们的衣食住行更方便、简单、舒适。

而在国家层面,政府其实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科技部统计显示,目前依托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成覆盖2183家医疗机构的新型协同创新网络,慢阻肺、脑卒中等领域的国际医疗指南被改写,重大疾病防控有了“中国方案”;建立重污染天气应对技术体系,全面支撑打赢蓝天保卫战;河北塞罕坝坚持科技兴林,内蒙库布齐推动科技治沙,荣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地球卫士奖”;中国在全球率先实现“沙退人进”,成为世界生态文明建设的贡献者、引领者。

当前,环境保护、保障健康、消除贫困的挑战依然艰巨,而新技术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将有力支撑污染防治、健康中国和精准脱贫等重大任务的实施,极大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让“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的愿景加速成为现实。

展望未来,随着国家明确科技投入向民生领域倾斜,科技创新创造的红利,必将更多惠及广大人民,人民群众的科技“获得感”也将持续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