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中国联通首推eSIM一号双终端

2018-03-08 08:2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中国联通首推eSIM一号双终端

中国联通宣布正式在上海、天津、广州、深圳、郑州、长沙6座城市率先启动“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的办理。业内人士指出,“eSIM一号多终端”的开展,意味着可穿戴设备可以和用户手机共享号码,手机不再是唯一的可通话设备;尤其是对于“果粉”来说,能够独立打电话的苹果手表终于来了。

用户将无需插入“实体”SIM卡

eSIM卡又称嵌入式SIM卡,简单来说是将传统SIM卡直接嵌入到设备芯片上,而不是作为独立的可移除零部件加入设备中,用户无需像现在一样插入“实体”的SIM卡。

通信行业资深专家项立刚告诉北青报记者,最早SIM卡大小像银行卡,一代代演变之后,现在已经做到像指甲盖大小。而eSIM卡不是实体卡,它把包括类似卡号等信息直接写在手机等设备里。“没有实体卡,对用户来说可以带来的一个最直观的好处,就是手机可以进一步做小做薄,提高用户的使用体验。”

项立刚指出,eSIM卡的另一大优势,就是用户使用更加方便。“比如现在有用户使用双卡双待,如果还想用第三张,还没法同时装在一个设备里,而未来的eSIM卡可以直接把卡号或者识别码写在手机里”,他进一步解释指出,打比方说美国的卡、英国的卡或者其他地区的卡就可以随时切换,因此从用户使用角度来说肯定会更加方便。

用户需添加eSIM附属智能设备

中国联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推出的eSIM一号多终端业务,用户只需添加一个eSIM附属智能设备,使手机终端与附属终端共享一个电话号码和套餐资源,即可实现独立蜂窝移动通信。通俗地说,就是给主号码来电时两个终端将同时震动,任意终端均可拨出电话,不需携带手机亦可随时保持互联。

中国联通表示,苹果公司的第三代智能手表产品Apple Watch Series 3 (GPS + 蜂窝网络)成为首款支持该业务的终端产品。

据介绍,与前两代苹果表必须通过蓝牙连接到iPhone才能打电话、接收信息不同,此款手表的用户只需通过iPhone自助开通手表通信服务,即可独立接入运营商移动蜂窝网络,支持电话、接收信息等通信功能。在外出、锻炼时也不再需要额外携带手机,通过手表记录的数据可以实时同步到手机上。

六城市可直接到营业厅办理

昨日,中国联通通过官网官微发布消息指出,即日起,上海、天津、广州、深圳、郑州、长沙6座城市的用户可直接到营业厅进行该业务的办理,开启智能通信新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联通表示,从即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针对在联通开通该项新业务的用户,可享受从激活起12个月eSIM副卡使用功能费减免。

中国联通表示,作为面向消费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型通信产品,“eSIM一号双终端”的推出,打破了手机作为唯一移动通信载体的束缚,有效解决了广大用户对于全时、泛在通信的痛点需求,为多场景通话及智能应用提供了可能。“如果说手机本身限制了我们对‘全连接’时代下互联生活的想象,那么‘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则为我们打开想象。”相关人士表示。

供图/东方IC

财经观察

将有更多可穿戴设备能打电话

专业人士指出,eSIM卡允许用户更加灵活地选择运营商套餐,甚至可以在无需解锁设备、购买新设备的前提下随时更换运营商。不仅如此,eSIM的出现同时还意味着,只能使用手机进行上网、语音通话的时代即将结束,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可穿戴智能设备实现功能独立,上网及电话语音将不再是手机专属。而此次联通以携Apple Watch推出一号双终端,分析认为对于eSIM的市场推广或将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项立刚认为,从趋势上来看,eSIM未来会取代SIM卡,但这其中距离广泛推开还需要有一段相当的过程和时间。他指出,严格来看,此次联通的一号双终端局部推广还不能算是广泛eSIM应用,有试点的意味,同时目前也还局限在少数设备的使用上。

eSIM卡的广泛推开对运营商而言挑战在哪里?项立刚指出,eSIM卡没有实体卡,对于用户的识别假如只是依靠代码,怎样确认保障账号的安全性保障就是一个问题;此外,包括运营商对用户的服务和管理方面,比如系统如何识别账号和设备,营业厅怎样写卡、换卡,未来也都会与现在有所不同。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