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消协:2017年受理消费者投诉48817件

2018-03-09 16: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3月9日讯 3月9日上午,北京市消协发布了2017年消费者投诉情况分析。市消协指出,2017年,北京市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48817件,投诉量同比上涨37.64%,投诉共办结46490件,办结率95.2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604.72万元。

市消协表示,随着首都消费经济的蓬勃发展,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各类商品与服务消费不断创新,随之消费者对商品与服务消费的品质要求不断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与维权能力进一步提升,消费投诉总量呈现上升态势。

2017年全年投诉中,涉及合同纠纷、商品质量问题、售后服务问题、虚假宣传问题等性质的投诉占据了消费者投诉的前列。与2016年投诉情况比较,合同纠纷、商品质量问题等传统投诉热点所占比重下降明显,售后服务问题、虚假宣传问题等性质消费投诉所占比重上升较快。

1

 在涉及商品类消费投诉中,家用电子电器类、日用商品类、服装鞋帽类、房屋及建材类、交通工具类占据了消费者投诉的前5名,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数量在商品中高居首位,但是在投诉总数中下降幅度最大,比去年下降4.10%,其他商品均没有太大变化。

2

2017年,服务类消费投诉上升明显,销售服务、生活、社会服务类、公共设施服务、教育培训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占据了消费者投诉的前5名。其中,销售服务类投诉中所占比重提升11.75%,主要指网络购物,集中表现在合同、质量、虚假宣传等性质问题愈来愈困扰广大消费者。

3

市消协称,传统领域投诉仍为热点问题。从投诉性质数据可以看出,2017年合同性质问题的消费投诉与投诉总量占比下降6.12%,但仍居首位,数据表明有关合同类型的消费纠纷在消费者权益保护中仍是主要问题。

其次,互联网消费投诉增加,旅游消费投诉备受关注。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服务普及,互联网服务领域消费投诉呈现上升态势,北京市消协曾多次接到有关电商经营者随意取消订单的消费者投诉。旅游消费作为新消费时代的代表性产业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7年全年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受理投诉1264件,比2016年同期下降5.64%。随着旅游消费逐年升温,随之产生旅游消费问题的投诉也备受关注。

此外,证据不足等问题亟待解决。2017年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全年接待来访、接受咨询共计62423人次,其中由于消费者证据不足,造成投诉问题难以受理和解决的不在少数,尤其涉及老年人消费问题、个人信息保护问题、微商发展现状等消保维权问题,逐渐成为消费维权中的难点问题。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