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5秒一张图 5T检车员的“安全心”

2018-03-12 08:52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5秒一张图 5T检车员的“安全心”

每当提起春运,可能马上就会想到,人山人海的车站,忙忙碌碌的列车员,上下下下的乘客。其实,铁路春运通常是由客运和货运两大部分组成,客运保证旅客的平安出行,而货运则是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特别是节日所需的各种物资供应保障。

作为一名5T检车员,徐放的主要工作就是对所有经过沈阳至山海关线运行的进出关货物列车进行技术检查,及时发现车辆故障,确保货物列车运输安全。

5T检车技术是在铁路两侧安装高速摄相机,对通过的货物列车以每秒1万8千帧的速度扫描,利用光纤数字通道将画面传输到电脑上,再通过浏览屏幕上的画面,及时发现车辆故障。在此之前,多依靠人工检车,导致每列货物列车在车站需要停留40分钟以上。采用5T技术检车后,列车不需要停车,在摄像机前一过就检查完毕,大大缩短了货物运送时间。原来人工检查列车时,检车员们要使用检点锤和其他工具,在列车旁边进行作业,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不仅作业条件比较艰苦,而且由于主要依靠检车员视觉和听觉来发现车辆故障,所以漏检、漏修有时难以避免。

应用5T技术后,检车员们可以西装革履地坐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通过电脑系统回传的图片随时探测列车的运行状态。虽是简单的“动动鼠标、敲敲键盘”,但检车员身上肩负的安全职责却一点也没有减少。在一个班的24小时工作时间内,徐放需要独立完成600余辆货物列车、30余万个车辆配件技术状态的逐个检查,这些配件有的大如磨盘、有的小如指尖。技术规章要求,每50辆货物列车的检车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也就是说平均5秒钟就要检查一张图片,因此要求5T检车员对每个配件状态都要了如指掌。像徐放这样的5T检车员,每个班组都有30多名,他们在这个岗位上日均完成240列、12000辆的列车技术检查。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