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同程艺龙有望赴港IPO“补血”

2018-03-12 09:22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同程艺龙有望赴港IPO“补血”

不进则退。眼看OTA企业纷纷出招争夺市场份额及流量,同程艺龙也需要借力资本市场扩大体量。3月11日,针对同程艺龙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在香港IPO的消息,同程旅游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公司会跟随发展计划适时选择进入资本市场,但目前尚无具体时间表”。值得关注的是,同程艺龙刚刚合并3个多月,已多次传出上市消息。

据悉,艺龙曾在美国上市超过十年,2016年获携程入股后私有化退市。同年,同程旅游宣布将同程网络和同程国际旅行社(集团)两大业务板块拆分,分别聚焦旅游标品和非标品业务。另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同程旅游也一直在重点发展景区业务板块。对此,业内普遍认为,同程旅游把旗下最赚钱的板块拆分出来,以尽快实现上市。事实上,同程旅游早在2012年5月获得腾讯投资之后,就曾对外表示,已经在走创业板上市的流程。“资本市场政策瞬息万变,我们也在根据变化做出适时调整。”同程旅游CEO吴志祥曾公开表示,“在整体不能保证盈利的情况下,分拆盈利的标品板块单独上市不失为更好的选择。”

此前,业内一度传言同程艺龙上市的首选是国内资本市场,不过,对于上市之心迫切的同程艺龙来说,选择在香港IPO也不令人感到意外。不少业内专家认为,若向A股冲刺,盈利情况恐会遇到较多限制,而港股则相对宽松。

近年来,在线旅游企业的竞争格局逐渐清晰。携程去哪儿“一家独大”,美团旅行和飞猪背靠流量强势平台,驴妈妈获融资有望在港上市,马蜂窝将在不久后于海外IPO。同程艺龙业务合并后要想分得更大市场蛋糕,亟须拥抱资本市场。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携程和腾讯合计占股约为45%,携程成为同程艺龙的最大股东。正是因为对于进入资本市场抱有强烈的期待,同程艺龙和携程也能从曾经的对手变为同盟。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杨彦锋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当各家企业都启动资本运作后,携程、同程艺龙、途牛,以及美团旅行、飞猪、驴妈妈等在线旅游企业竞争将加剧,市场格局如何变化仍需观察。(记者 肖玮 许伟)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作者:肖玮 许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