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上来自北京亦庄的铿锵之声:跑出创新“加速度”

2018-03-12 10: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3月12日讯 据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消息,“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劲号角,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将创新发展的战略贯彻到了政府设定的目标体系之中。而如何让创新发展的速度快一点、更快一点,是来自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共同心声,在开发区这个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前沿阵地,他们的感受最深。在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大家纷纷从加强人才建设、培育创新环境、放宽创新企业融资渠道、加速新技术利用等多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赵郁代表——

精准施策培养高素质技工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汽车装调首席技师、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兼)赵郁建议,对技术工人培养建立“精准施策”的工作机制,努力让技术工人培养跟上实体经济发展的步伐,集众智汇众力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赵郁代表说,“自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工作在生产一线,在投身国家汽车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既看到了中国制造的发展给技术工人的成长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发展空间,但也明显看到,技术工人培养因观念、体制、机制不适应的制约,其发展远远不能满足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培养大批高素质技术工人的整体环境有待改善”。为此,赵郁代表进行了大量的一线调研。他说,大家集中反映的问题是:虽然国家及各省市出台的支持技术工人培养的措施不少,但是制约技术工人培养的一些普遍性问题尚未突破;各行业的大部分企业作为技术工人培养的主体责任没有充分落实,作用尚未充分发挥。

赵郁代表建议,通过认真谋划对“工匠精神”的“精准宣传”工作以及落实《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精准施策,培养高素质的技术工人队伍。他说,企业一线技工大多对国家技能人才培养的政策了解很少,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对现有技术工人培养政策进行认真梳理和精准评估,准确掌握政策的虚与实,才能够广泛引领企业重视技术工人培养的政策措施,让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弘扬在企业有载体,能落地。

关于提高技工待遇,赵郁代表说,今年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但如何从顶层设计落地到企业、职工,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能针对落实《意见》,进行专题调研,从上至下充分沟通,认真总结在此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用推广实践经验带动更多企业付诸行动。加强各层面专项督查力度,通过监督、约束机制,把此项政策真正落地,激励技术工人立足一线,岗位成才。

程京代表——

将基因芯片筛查纳入医保

全国人大代表、 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程京建议,在健康中国建设方面,要抓住“一小一老两头”:做好基因芯片筛查,把新生儿缺陷降到最低,将基因芯片筛查纳入正规医疗保障体系;加强癌症、心脑血管、糖尿病等老年慢性病筛查,使老年慢性疾病少发生、晚发生甚至不发生。

程京代表说,随着我国“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新生儿数量不断攀升,每年接近2000万新生儿中就有100万左右新生儿存在听力、严重智力障碍等缺陷,使众多家庭因病致贫或返贫。对于这种情况,程京表示,应该深究患病原因,让生物芯片等先进医学技术合理及早应用,为精准脱贫发力。

程京代表介绍,“目前的芯片技术已经完全能够对这些先天疾病进行筛查,经过近六年的筛查,全国十多个省市近300万新生儿用我们研制的基因芯片做了遗传性耳聋筛查,成功避免了近8万新生儿及其母系家庭成员因为误用氨基糖甙类抗生素致残;最近三年,我们对超过100万产妇通过抽血这种无创基因检测,成功避免了8000个智力有障碍的孩子降生”。

但程京代表坦言,基因芯片筛查在推进过程中需要克服重重阻力,为此,他建议,政府早日出台对于出生缺陷做遗传筛查的医保支付相关政策,把芯片筛查纳入正规医疗保障体系,由政府出面集中采购,降低价格,为妇幼健康服务提供持续稳定的保障。

关于“老”的考虑,程京代表提到,要从心理和物质技术方面做好准备。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科技投入要面向民生领域,加强癌症、心脑血管、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的防治攻关,及早发现、及早干预、及早治疗,使老年慢性疾病少发生、晚发生甚至不发生。

程京代表还建议,把文化艺术的建设和健康中国建设挂钩,人的精神愉悦会使全身免疫系统改善,重视音乐、颜色、文化艺术鉴赏等因素对人情绪的调节引导作用,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和健康产业共同发展,使人民身心健康落到实处。

刘强东委员——

利用创新技术打造流通新业态

“现行的流通体系仍面临品质不高、发展不规范的问题,并且针对新技术催生出的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仍缺乏法律法规及管理措施的具体安排。”今年第一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带来了一份关于打造现代流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他建议,从国家层面做出顶层设计,大力推动流通领域数字化升级,发展新型商业基础设施和品质化流通体系,加快适应新技术应用的制度创新,解决流通体系目前在技术能力、基础设施、商业环境、法规制度等方面面临的问题。

他在提案中指出,线下传统商业占比超过80%,但增速远落后于电子商务等新业态,2017年全国网络零售额增速为32.2%,而同期线下实体店零售额同比增长仅为7.6%。传统商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能力不足,同时由于现有商业基础设施主要基于传统商业建立,在设施布局、物流规划、仓储设施用地等方面,未能充分考虑线上业务及线下新业态的发展,缺乏对电商仓储等体现民生、高效、智能的新型物流中心的考虑,无法适应新型商业发展的需要。

刘强东委员认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将成为现代流通体系的核心能力。他建议一方面要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智慧门店等流通新业态,支持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无人科技等在流通领域的研发和应用。另一方面鼓励互联网企业发挥技术优势,赋能传统流通企业,推动“互联网+流通”全面升级。无人送货飞机、无人配送车等智慧物流新技术、新应用已经出现,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刘强东委员建议应积极研究建设面向智慧营销、智慧物流、智慧供应链等功能的新型商业基础设施,加大对传统商业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鼓励制造企业与流通企业利用新技术形成全链条高效协同;同时加快制度创新,为无人科技、金融科技等新技术、新产品的进一步应用创造有利条件。

谢良志委员——

放宽生物科技企业融资限制

“我带来了三个提案,两个是关于拓宽生物科技企业融资渠道,一个是关于临床医院队伍和能力建设。”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义翘神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谢良志说,三个提案的核心是希望能够创造条件,加速创新型生物科技企业的发展。

谢良志委员在提案中指出,我国现有法规要求申请上市企业必须连续盈利两年以上,因此,处于研发阶段的生物科技企业无法在国内上市融资。造成我国新药研发投入严重不足,创新能力与欧美国家存在较大差距。

他建议,一是国家有关部门尽快与港交所沟通“创新板”新政的具体细则,讨论有关内资股流通的问题并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允许计划在港上市的生物科技企业的内资股份流通,最好能够与港交所的“创新板”新政同时落地,支持我国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的创新发展;二是有关部门参考美国NASDAQ和即将推出的香港“创新板”的有关政策和要求,结合我国证券市场和生物医药产业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风险可控的上市标准,选择优质未盈利生物科技企业在A股创业板上市试点,同时, 要结合试点情况,制定允许未盈利生物科技企业在A股上市的长期政策和法规,为我国科技创新和高科技产业发展保驾护航,推动国家科技强国战略的实施。

谢良志委员还认为,随着我国人才引进政策和科技创新政策逐步产生实效,我国生物技术企业的创新能力快速大幅提升,申报临床的创新药品种呈爆炸式增长趋势,但我国现有的临床研究医院、专家以及临床管理专业人才数量却远远不能满足快速增长的新药品种临床需求,临床研究已经成为下一个堰塞湖式的新药研发和产业化无法逾越的瓶颈。

他建议通过在医学本科教育课程增加以临床研究为主题的课程设置、扩大医学本科生的招生名额,将参加临床研究的数量和质量作为评价和考核医院和医生的重要指标,加大临床GCP中心的资金支持力度和广度,加大临床研究和管理方面的专业培训等渠道,加强临床医学队伍和能力建设,推动我国健康事业发展。

于圣臣委员——

要用政策杠杆撬动新药研制

“抗生素研发周期漫长、风险高、投资回报率低,作为公共产品属性的药物,需要政策的长期支持。”全国政协委员、悦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于圣臣念念不忘的是新药审批注册,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提交了鼓励支持开展抗耐药菌新抗生素药物研究的提案。

于圣臣委员在提案中指中,由于抗生素药物的过量应用,导致一些耐药细菌的产生及进化,这给公共健康带来了巨大的威胁,目前,我国已经检出3株多重耐药菌——“超级细菌”。 近年来,国家针对耐药性病原菌感染的新药创制予以了支持,但是截至目前国内仅受理了一项新耐药菌抗生素项目的临床试验申请,新耐药菌抗生素研发形势严峻。

于圣臣委员认为,抗耐药菌新抗生素的研发上市,临床试验是限速和关键环节,耐药菌病例数如需达到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的要求是十分困难且不符合风险效益评价的,他建议制定抗耐药菌新抗生素的限制性批准政策,以利于鼓励企业参与研发投入,并降低耐药菌所带来的公众安全风险。

他还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抗多重耐药革兰氏阴性菌新抗生素以及新复方抗生素的鼓励支持力度。

于圣臣委员表示,寻找、研发具有新型化学结构、新作用机制、新作用靶位的新抗菌药是克服病原菌耐药性的有效途径。抗生素的抑菌活性及耐药性产生,与其构效关系十分密切,已有结构类别的衍生物相对于全新结构类别的抗生素,在临床上更容易出现耐药菌,甚至交叉耐药菌。新型结构类别抗生素或可减慢耐药菌的生成,因此,新作用机制的抗生素对于抗耐药菌的贡献要远高于me-too类药物。

武钢委员——

尽快推行可再生能源配额制

当下,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国可再生能源新增和累计装机规模已跃居世界前列。然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依然不高,各地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弃风弃光问题仍亟待解决。

全国政协委员、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建议尽快推行强制性可再生能源配额制,从而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武钢在提案中指出,造成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不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缺少强制性考核目标,导致各方职责不清晰,各地发展动力不一。2017年全国弃风总电量超过420亿千瓦时,相当于1400万吨标煤的发电量。因此,必须逐步由目标引导过渡到强制性的配额制,并参照节能减排目标,将可再生能源发展和应用目标作为约束性考核指标,明确相关主体应承担的义务,为落实发展目标提供强力支撑。

武钢委员建议,尽快出台可再生能源强制配额制考核管理办法,建立绿色证书自愿和强制两个市场,构建以可再生能源电力为核心的运行调度机制,同时加大对配额制和绿证交易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管。

“要将重点激励对象从发电侧转向消费侧!”武钢委员认为,配额制激励对象不仅要考虑发电侧还要兼顾消费侧,有效解决可再生能源“重建轻用”的问题,让长期购买绿色电力的企业和个人获得激励等,同时,可通过建立绿证自愿认购体系,促进企业和个人自愿购买,推动能源消费革命。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