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中日英离线语音识别技术面世

2018-03-12 15:3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3月12日讯 据中关村海淀园网站消息,近日,清华大学语音和语言技术研究中心(简称CSLT)联合分音塔科技公司对外宣布,经过双方研发团队的努力,成功攻克出中日、中英离线语音识别技术,并将首先应用到准儿翻译机上。

据悉,人工智能翻译机是“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口语翻译需求的完美融合,兴起于2017年,是2017年最受关注的人工智能应用之一和“黑科技”。清华大学团队—分音塔科技公司自主研发推出了中国首款带屏的人工智能翻译机产品。

准儿翻译机满足了用户多语种、高准确率翻译、带屏和多机对讲等便利交互的需求,有效解决人们出入境旅游、出国商务、教育留学、娱乐交友等沟通“痛点”。然而,面对世界各国网络基础设施的差异和国民出游热潮,人工智能翻译机需要突破离线语音识别技术瓶颈,满足更多用户场景下的语言沟通。

此次,清华大学CSLT联合分音塔科技发布的是中日、中英两项离线语音识别技术,其中,中日离线语音识别技术实现了中国零的突破,填补了该项技术空白。在这两项离线语音识别技术中,不仅结合了清华大学CSLT多模态生物特征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先技术,也融入了分音塔科技多场景语音应用、实时对译语聊等强大功能。基于国际领先的技术架构和软硬件支撑,实现了高准确率、且场景应用丰富的离线语音识别。

行业分析人士表示,要让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于生活,实现翻译机的真正普及,需要更多技术力量的参与和协同,从而更高效解决用户需求,应付用户复杂的生活场景与使用状态。清华大学与分音塔科技采取的产研联合技术攻关模式,无疑将加速“人工智能+口语翻译”的市场变现,有望成就真正的千亿级新兴市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