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华智能转让卡友支付股权 一张支付牌照赚3.7亿?

2018-03-13 08:5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连续4个交易日的跌停,再加上停牌前的一个跌停,达华智能的股价被彻底腰斩。大股东再也坐不住了,连续两个交易日释放增持信号。针对市场关注的资本重组问题,昨晚,达华智能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筹划。

市场:股东终止减持转增持

针对大股东出手相救的承诺,该股昨天终于扭转四跌停走势。昨天该股早盘低开6%,之后奋力向上,一度上扬到4%,截至收盘,小幅飘红1.18%。该股当天成交高达17亿, 创出2016年12月2日以来单日最高成交量。

达华智能昨天早间公告,公司于3月11日接到持股5%以上股东方江涛的通知,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以及对国内资本市场长期投资价值的持续看好,方江涛计划自3月12日起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票,增持数量不低于100万股且不超过300万股,本次拟增持的股份不设置固定价格、价格区间及累计跌幅比例。

公司还收到方江涛《关于终止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公司曾于2017年12月5日披露公告,方江涛拟6个月内(窗口期不得减持)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票。截至本公告日,方江涛未实施减持计划。目前仍持有公司股份7676.518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7.01%。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截至去年12月5日,方江涛是达华智能排名第四的流通股大股东。此前,达华智能3月11日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蔡小如拟在未来6个月内增持不低于600万股且不超过2000万股。此外,公司董事、总裁陈融圣拟增持不低于600万股且不超过2000万股。

市场更为关切的是,在连续跌停的情况下,大股东是否爆仓?达华智能当天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蔡小如的股票质押目前不存在触及平仓线的风险。

问询:延期回复监管问题

昨晚, 达华智能公告称,经与交易对方反复磋商及沟通后,仍未能就本次交易的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及各方对终止本次交易均无需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公司承诺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一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同时,该公司还回复了深交所的关注函,就相关问题予以回复。

该公司3月6日复牌时,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曾向达华智能发出关注函,要求其在3月9日前披露此次重组标的、交易对象、具体进展情况等相关信息。达华智能并未如期进行披露,将回复时间延期至不晚于3月13日。

2018年1月18日,达华智能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对外投资事项,标的公司所属行业为类金融行业,该事项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需要继续停牌。3月6日,达华智能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暨股票复牌公告,进一步透露此次重组标的资产控股股东在中国境内注册,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该自然人与公司构成关联关系,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构成关联交易。

公司披露,本次拟通过支付现金或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上述标的54%或60%的股权,交易方案正在完善中,最终交易方式以届时披露的重组预案或报告书为准。但是对于重组具体方案,达华智能并未进行更多的详细披露。

转让:投资收益将近4个亿

达华智能昨天还披露了卡友支付的转让事宜。

同在昨天的早间公告里,达华智能还披露,拟将持有的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南京铭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据双方初步商定,卡友支付100%股权作价人民币7.38亿元。

公告显示,达华智能目前持有卡友支付30%股权,另外70%股权已与卡友支付原股东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并报中国人民银行审批,待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后方可办理工商变更登记。如卡友支付100%股权转让顺利完成,此次达华智能转让卡友支付股权将实现3.7亿元的投资收益。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卡友支付五次收到央行罚单,特别是去年就收到了3张罚单。资料显示,卡友支付拥有全国性银行卡收单业务牌照,已续展至2022年6月26日。对于将卡友支付股权出售的原因,达华智能曾表示,这将有利于公司收缩和整合资源,全力以赴布局核心产业。

公告称,如卡友支付100%股权转让顺利完成,本次公司转让卡友支付股权将实现3.75亿元的投资收益。

业绩:利润总额同比下降一成

市场注意到,达华智能的业绩去年并不理想。作为一家以非接触IC卡、电子标签类各类RFID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作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在非接触IC卡一项上,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作为细分领域的单项之王,过去一年股价呈现上涨之势。然而全年业绩并不理想。今年2月27日公司业绩快报显示,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期下降11.25%。

在这样的背景下,达华智能所看好的资产重组也登场了。没想到,昨晚的一纸公告,令这次资产重组彻底泡汤。

新闻追踪

稀缺支付牌照怎么“买”

根据相关规定,除了银行等金融机构,其他机构不能随随便便开展支付业务。据了解,央行发放的支付牌照分为七种类型:分别是预付卡受理、预付卡发行、移动电话支付、互联网支付、固定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数字电视支付。

2011年央行开始发放第三方支付牌照,后来不再批设新的支付机构,现在支付牌照已进入存量时代。有统计称,目前市场上有243家支付机构拥有不同类型的支付牌照。按一种业务类型对应一张牌照计算,这些机构共拥有535张支付牌照,其中“预付卡发行”150张,“预付卡受理”155张,两者的占比之和超过50%;其次,“互联网支付”牌照共110张,占比21%。

值得注意的是,支付牌照作为一种行政许可,本身无法买卖,可以注销但不能卖给别家。如果想要拿到存量牌照,只能将拥有牌照的公司整体买下。因此,现在说的支付牌照交易从法律上看实际上是股权交易。据了解,越来越稀少的支付牌照正变得两极分化。一方面,部分支付公司主动退出预付卡市场;另一方面,互联网移动支付,特别是具有多项功能的牌照,却“身价”居高不下。近日,有人在微信群发布消息称“出售三方支付牌照期牌,央行已批复,含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移动支付三项功能,总价格8.5亿(含备付金1亿),到期日2021年。”卖家表示价格松动几乎没有余地。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月22日晚间,湖北蓝天星支付有限公司在官网发布公告,决定退出湖北省预付卡市场。自此,目前已有3家拥有预付卡业务的支付公司主动“弃牌”退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程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