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找到一批与智力相关的基因

2018-03-13 11:1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伦敦3月12日电(记者张家伟)英国爱丁堡大学12日发布一项报告说,该校学者参与的国际团队找到了538个与智力相关的基因,这些基因中还有一部分可能与人的寿命有关。

英国爱丁堡大学、南安普敦大学以及美国哈佛大学的科研人员合作,对超过24万人的脱氧核糖核酸(DNA)进行对比分析,以观察不同基因与智力的关系。

据他们刊登在英国期刊《分子精神病学》的报告,团队不但找到了538个能影响智力的基因,还确认了人类基因组中与思考能力相关的187个区域。团队表示,这有助科学界进一步了解人们智力差别的生物学基础。

团队还发现,这些基因中的一部分与长寿存在关联,但相关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报告作者之一、爱丁堡大学教授伊恩·迪里说,环境和基因都在人类的智力差异塑造过程中发挥一定作用,这项研究有助进一步了解到底是哪些基因会对智力产生影响。此外,由于部分基因能同时影响健康和智力,说明这两者存在关联性。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张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