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摄成未来趋势 全能相机与AR为最大看点

2018-03-14 10:28 手机中国

打印 放大 缩小

本质上讲,三摄是受手机更迭换代加速、硬件工艺及数据处理能力进化催生的产物,而这一系列突飞猛进的势头,都源于用户对高质量成像的需求

手机厂商当然不会把专业相机设为竞品:受制于机身厚度及内部结构设计,想要在这片置锥之地上依靠硬件堆叠与相机做平等对抗,基本没戏。行业内相比较,从微博微信到广告片《三分钟》,手机摄影的使用场景正由社交转向渗透专业领域,对于用户日益所需的专业使用场景需求,各大品牌都在拍照方面寻求突破。就像通信网络之于5G、显示之于全面屏。“三摄成为未来趋势”,已经变成不可忽视的声音。

三摄成未来趋势 全能相机与AR为最大看点

聊三摄之前,我们先来回忆一下双摄。

2014年,当人们走出3D拍照概念以后,HTCOne M8搭载的双摄横空出世,两颗平行摄像头,奠定了现有双摄方案中最为重要的一环:模拟人眼测取景深数据,模拟大光圈的背景虚化。而后,陆续有了黑白+彩色、广角+长焦的双摄方案。

华为P9后置双摄

华为P9后置双摄

黑白+彩色的方案以华为P9为代表,利用黑白摄像头捕捉更多的细节,彩色摄像头用于色彩还原,使得后期合成过的照片画质更好,此方案也让手机在暗光环境下拍摄的能力有了极大地提高。而广角+长焦则是拓展相机使用场景,同过切换至长焦镜头进行所谓的两倍光学变焦。

iPhone X后置双摄

iPhone X后置双摄

总结以上方案,双摄技术在夜拍降噪、快速对焦、光学变焦、景深利用等方面已展现出强劲的实力。但当我们认为双摄已经很成熟的时候,却发现受制于单个镜头的作用以及组合的可能性,总找不到一种一劳永逸的方法,让一台手机完美适应任何场景,从而做到全能。

虽说这世上根本不存在什么一劳永逸,但仅限于手机摄影,参照现有的方案去做一个两全其美的改进,总不是什么难于登天的要求。同样是希望有更出色的成像,黑白+彩色+长焦组合的三摄、或类似的方案,显然更有竞争力一些。三摄可以同时具备光学变焦及黑白镜头,无损远摄的同时,还能够利用黑白镜头的补光优势保证更出色的成像质量,这就为人像模式等需要模拟大光圈背景虚化的场景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弥补面部曝光不足等问题的同时,多一颗摄像头就有可能得到更全面的景深数据,从而让背景虚化更加完美。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郁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