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摄成未来趋势 全能相机与AR为最大看点(2)

2018-03-14 10:28 手机中国

打印 放大 缩小

写到这里就产生了一个问题。三摄这么好,为什么之前从来就没有厂商尝试过。

工艺难度为其一。如双摄的普及,为了封装良品率,最终使用的AA制程大大提高了设备成本及工艺难度,三摄同理。解决了制程问题,就要考虑如何将三摄放入手机中。从结构设计的角度讲,多一个摄像头,相机模组必然更大,在不减少电池容量且保证安全的同时,如何将手机内部空间切出来一块,就是一件非常纠结的问题。拿iPhone X举例,在加入更大的摄像头模组和原深感摄像头系统之后,iPhone X的内部空间急剧缩小,为了能放下主板,苹果不得不采用堆砌式的方案,让主板面积相比iPhone 8Plus足足小了30%。三颗摄像头是否是结构设计的极限,在iPhone X之后,相信已经看到了方向。

iPhone 8 Plus主板对比iPhone X主板

iPhone 8 Plus主板对比iPhone X主板

而后就是数据处理能力

双摄的背后,是两个摄像头同时出多张照片进行合成。三摄在镜头协同上,有更大的数据量,自然就需要更强大的图像处理单元甚至是AI来支持。

去年发布的麒麟970芯片,专门为深度学习而定制了NPU神经网络处理单元。这颗高效的AI计算芯片在图像数据处理能力上尤为突出,间接地为三摄数据处理打下了基础。骁龙845,也主打沉浸式计算,集成在芯片中的Spectra 280图像信号处理器,对手机相机性能的提升也有很大的帮助。参考这两颗芯片的侧重点,可见三摄的布局,早已经开始。

海思麒麟970

海思麒麟970

相比之下,华为宣布将在3月27日发布搭载三摄像头的P20的消息,就一点都不意外了。参考华为一贯大开大阖极具美感的市场打法,这次抢在行业迭代之前,一定是深思熟虑过。况且华为P系列一直以摄影见长,很期待这次三摄到底有什么革命性变化。

说到三摄的未来,也不得不提及AR。

2016年曾有基于Tango的AR手机出现,其将两颗摄像头设计为感知景深、追踪动作的传感器。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因Tango对硬件标准苛刻,谷歌也没有能力整合OEM厂商,只得在ARKit发布之后,匆忙放出了ARCore与之抗衡,并最终放弃了Tango。在已知的消息中,华为等国产厂商,都已支持ARCore,在其架构之上,三摄能有什么优势,是否能带来更加惊艳的AR体验,这点值得期待。

最后,是用户可能最在乎的点。三摄,会好看吗?

如果三个摄像头如果能不占用太大背部面积且不凸起严重;弱化第三个摄像头的存在感,并保证背部排版比例协调,就基本不用太担心外观的问题。参考P20曝光渲染图,竖排三摄加Leica logo反而对称,横拿手机的时候也会像一个相机,这也与P系列主打摄影不谋而合。

写在最后。自17年手机行业进入存量市场,各家厂商、甚至是各个产业链条都在最大化的争取产品迭代速度。参考全面屏一夜之间遍地开花;屏下指纹、甚至半屏指纹开始量产;高端芯片全面拥抱AI;除了5G之外,三摄已经算是手机上更迭较晚的一环了。此次华为首当其冲,正式开启三摄时代,对整个行业可能都是利好消息。毕竟,一面满足用户日益增强的手机摄影需求,一面激活创新活力,可谓双赢,何乐而不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郁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