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下一局战场移师免押金

2018-03-14 12:5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共享单车的押金问题一直备受市场关注,而一场来自单车企业的“自我革命”已经开始。昨天,哈罗单车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免押战略”发布会上宣布,将开启全国范围的“信用免押金”。至此,共享单车的竞争在经历了投放密度、城市赛跑、精细化运营等多轮激战后,开始转入“免押金”战场。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近期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国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已达2.21亿。按主流单车企业押金在99元至299元之间估算,国内共享单车用户的押金存量规模为200亿元至600亿元。

免押金成为一些共享单车企业自我革命的开始。哈罗单车表示,芝麻分650以上的用户,通过支付宝“扫一扫”车身二维码,选择授权芝麻信用,就可以在全国免押金骑行哈罗单车。针对其他用户,哈罗单车将推出免押购卡“9元包30天用车”的选项。

“免押金”似乎已成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在滴滴的合作下回归的小蓝单车也表示,可在滴滴APP上免押金骑行。ofo也于近日宣布,实施信用免押金一周年,已累计免押近3000万人,为用户节省押金超过40亿元。此外,优拜单车、1步单车、永安行等单车品牌也可通过支付宝和芝麻信用分实现免押金。但需注意的是,上述单车品牌的“免押金”行为往往是有门槛的,大多需要跟用户信用分挂钩,或者仅在局部地区实现“免押金”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从大出行角度看,在人群覆盖面和消费频次上,共享单车无疑是第一大出行流量入口,推行全国免押金无异于拿到了流量通行证,或成共享单车行业格局变化的催化剂。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