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史蒂芬·霍金去世 曾发表多个惊世预言

2018-03-14 13: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3月14日讯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来自外媒的消息称,史蒂芬·霍金去世,享年76岁。

霍金家庭的发言人向媒体公布了这一消息。霍金的子女露西、罗伯特和蒂姆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亲爱的父亲今天去世了,我们深感悲痛”。

声明称,霍金“是一个伟大的科学家,一个不平凡的人,他的研究和成就的影响将持续多年”。“他以其才华、幽默和勇气、毅力鼓舞了全世界的人们”,“我们将永远怀念他”。

霍金

资料图片:斯蒂芬·霍金。新华社发

霍金生平简介

霍金1942年1月8日在英国牛津出生。霍金是天文学、理论物理学家,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

霍金1979至2009年任卢卡斯数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

霍金被誉为是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理论物理学家。

1985年,霍金因肺炎而渐丧失说话能力。他只能靠右眼的肌肉移动特制眼镜的按钮,操作发声器“讲话”。

1988年,霍金出版了《时间简史》,解释宇宙、黑洞和大爆炸等天文物理学理论。《时间简史》被译成40余种文字,出版逾1000万册,也为中关读者所熟知。

科学贡献

霍金的研究领域是引力与黑洞。他的主要贡献有两个:奇点定律(1970)与霍金辐射(1974)。

奇点定理:Roger Penrose(彭罗斯,似乎更牛) 一起开创性地运用拓扑学的方法,证明广义相对论方程导致奇点解,间接地证明了大爆炸奇点的存在。

霍金辐射:受Bekenstein熵的启发下,运用弯曲时空背景下的量子场论方法,证明黑洞像热力学黑体一样对外辐射。这是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相结合的第一个典范,具有特殊的重要性。

霍金的主要工作都作于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黑洞研究大发展时期,他的早期工作对引力与黑洞领域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其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现象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

霍金认为他一生的贡献是,在经典物理的框架里,证明了黑洞和大爆炸奇点的不可避免性,黑洞越变越大;但在量子物理的框架里,他指出,黑洞因辐射而越变越小,大爆炸的奇点不但被量子效应所抹平,而且整个宇宙正是起始于此。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