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成为阿里新零售版图重心 美团面临巨大考验

2018-03-14 15:03 运营商世界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有外媒报道称,随着阿里巴巴收购饿了么以及滴滴进军外卖业务的消息浮出水面,目前中国外卖格局或将发生新的生死变局,其中美团将受到巨大威胁。

阿里已提出以9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尚未持有的饿了么股份。继根据易观国际的数据,目前饿了么在中国餐饮外卖市场的份额为50%,美团点评为43.5%。

毫无疑问,阿里收购饿了么,将给第二名的美团点评带来巨大压力。

image002.jpg

2017年阿里领投了饿了么一轮10亿美元的融资,并参与了2016年该公司一轮12.5亿美元的融资,但此次收购由于阿里新零售战略的成熟而显得更加重要。

“收购饿了么将给阿里带来重要能力,因为饿了么拥有中国最大的快速配送系统,其中包括300多万外卖骑手,以及先进的订单匹配系统。” 咨询公司Frost & Sullivan大中华区总裁尼尔·王的分析表示。

通过收购饿了么,阿里将获得庞大的自营配送网络,从而推动电商与实体零售进一步整合,这也将加剧阿里和美团在“新零售”领域的冲突。

作为阿里新零售战略的排头兵,盒马鲜生已在全国多个城市开出30多家门店。作为回应,美团也开出了类似的生鲜超市——掌鱼生鲜。双方在新零售领域已经短兵相接。

除了与阿里的多线竞争,美团还将面临滴滴外卖带来的巨大威胁。据媒体报道,滴滴已经开始在无锡等城市招聘外卖骑手,相关业务或很快上线。

无论投资者还是用户都相信:“先打车后外卖”被Uber证明是一项挣钱的生意。据《金融时报》报道,Uber旗下的外卖服务UberEats已经进入200多个城市,并且在45个城市实现盈利。

去年,外卖业务为Uber贡献了10%的营收。有了Uber的成功经验和多年在四轮市场搭建的安全体系,滴滴在国内推出外卖业务实属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一着棋。

随着阿里收购饿了么和滴滴入局,中国外卖市场的竞争可能将发生根本性变局。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