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25℃考验“冰屏”稳定性 低温测试助力“北京8分钟”

2018-03-15 16:45 北京晨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惊艳的“北京8分钟”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在低温环境中,如何保证24个冰屏和其下方智能机器人稳定运行?北京晨报记者昨日获悉,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受冬奥组委委托,在零下25℃的环境条件下对演出装备进行可靠性测试,确保演出装备正常运行。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顺义的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这里的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排放节能实验室正是测试“北京8分钟”演出设备的地方。“这个高低温环境仓的温度范围可调节在零下40℃到60℃之间。”实验室检测人员张臣说,冬奥组委根据以往气温数据预测出,零下20℃更接近闭幕当天平昌气温。但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冬奥组委选择零下25℃和零下20℃两个温度点进行测试。

汽车检测中心常务副主任彭永伦称,去年12月9日上午,冬奥组委装备技术团队携带演出装备到达中心。“测试的部件主要有三个,分别是车载冰屏、熊猫造型服装和冰屏下方可移动的智能机器人,检测它们在零下25℃及零下20℃环境条件下的各项性能指标。”经测试,演出装备经受住了低温考验。

张臣还介绍了一段测试过程中的“小插曲”。“当天由于环境仓温度极低,中性笔无法出墨,记录数据只能使用铅笔。”他说,测试约进行了6个小时。这期间,检测人员要裹着羽绒服在低温环境仓记录实验数据,一干就是半小时。有的工作人员要往返零下20℃的环境仓和零上20℃的观察室,可谓“冰火两重天”。“虽然很辛苦,但能为北京冬奥会作出贡献,我们都感到很荣幸。”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