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研发政府补贴!中关村小微企业研发投入获普惠支持

2018-03-15 17:12 创新创业中关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开展研发投入、加速推进创新,中关村管委会日前出台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型小微企业研发费用支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对成立时间在5年(含)以内、从业人员100人以下、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下的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按照上一年度研发费用支出额度给予一定比例或额度的补助,最高补助金额20万元。

政策四大特点,全力加速小微企业创新

一是精准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在北京市重点支持企业开展研发投入的基础上,《管理办法》聚焦科技型小微企业,瞄准科技型小微企业研发投入面临的“痛点”和“堵点”,精准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

二是普惠性补贴方式。对于有研发投入的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都可以根据上一年研发费用支出额度直接申请,提高政策支持普惠性。

三是研发费用范围贴合企业实际。本办法所指研发费用为企业开展研发活动投入的经费支出合计,包括企业内部的日常研发经费支出,当年形成用于研发的固定资产支出和委托外单位开展研发的经费支出。

四是申报流程简便。采用O2O的模式,“线上申报,线下审核”,简化政策申报流程,企业提交完整材料后,符合条件即可获得资金补贴。

三档支持划分,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

对企业上一年度研发费用的补助标准如下:企业上一年研发费用总额在10-100万元的,按支出额的5%给予补助;企业上一年研发费用总额高于(含)100万元、不足500万元的,按照每家10万元给予补助;企业上一年研发费用总额高于(含)500万元的,按照每家20万元给予补助。三档支持标准的划分,可以更加鼓励小微企业在科研经费的投入。

引导和支持企业以创新方式跨越死亡谷

科技型小微企业是中关村最有创新潜力的群体,小微企业的发展决定了中关村未来的发展。数据显示,中关村成立五年(含)以内的科技型小微企业数量占中关村企业总数的10%以上,研发投入强度三年均在9%左右,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今天的独角兽企业如商汤科技、寒武纪等都是从科技型小微企业这个群体成长而来。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的支持,就是在为中关村创新“加速度”助力,是我委通过创新创业上水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体系的重要一环,具有夯实基础、擎画未来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了鼓励科技型小微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创新创业上水平,激发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创新活力,中关村管委会出台了《管理办法》。

QQ图片20180315172417

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翁啟文在发布会上表示,出台这个政策主要有两个考量

一是切实做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真正的科研创新是孤独的,是有风险的,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你研发,我补贴”的支持方式,把科技型小微企业扶上马、送一程,引导和支持企业以科研创新的方式跨越死亡谷。

二是既着眼当前,又谋求长远。除了切实地给科技型小微企业研发补助,中关村还将建立科技型小微企业库,开展“前沿企业挖掘与支持工作”,探索优质项目发现机制,对创新企业后续的技术研发、融资、业务拓展等,提供信用背书和更多的服务,在中关村这片热土上培育更多的未来独角兽企业。

下一步,中关村管委会将加大政策宣讲的力度,深入各分园宣讲政策,实现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全面覆盖。

看看各位小微企业代表如何评价新政

QQ图片20180315171948

智强通达科技总经理 赵海东

《管理办法》的出台非常及时,对于我们这些小微企业来说,这项政策更加坚定了我们在实验性研发中的信心,加大科研投入,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相关产品。政策的申请方式非常方便,同时政策具有很强的普惠性。对于双创的企业来说,是非常利好的!

QQ图片20180315172005

国科赛思科技创始人、常务副总 齐敏: 

我们是一家以技术为驱动的公司,所以听到《管理办法》出台了,我们非常高兴。这项政策可以说是“雪中送炭”,非常深入人心,从申报流程上都是非常方便的,而且具有很强的普惠性,我们只要通过正规申报,只要符合要求,就可以拿到这笔支持和鼓励,对于初创的我们来说,是很大的鼓励。

20万元对于小微企业来说有啥用?

QQ图片20180315172018

红岸水滴科技联合创始人、研发负责人冷哲:

大家应该比较好奇,一个去年投入研发经费500万上以上的企业,20万对它的影响有多大?我作为公司的研发负责人,可以说这20万对我们有相当大的影响。我们这样的企业对预算划分的比较清晰:公司在研发过程中有运营的成本、物料的成本,产品需要打样等等,我们要花费各种各样的钱,到最后我们会控制研发人员的人数,500万的经费大概花费在人的资金有300万,如果增加20万的话就相当于增加一个人,这非常有利的促进整个研发的进度,像这样的补助,我们是非常欢迎的,也非常重要。它对我们在人力上的投入可以进一步的增加,也能符合中关村对于创业企业吸引更多优秀人才的期望。从我们公司的感觉来说,像这样的补助对我们这样的公司是非常非常欢迎的。

相关资料:政策五问五答,让你心里有数~

Q1.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型小微企业研发费用支持资金的申报时间、申报资料分别是什么?

答:目前印发的是管理办法(试行),具体的申报信息请于2018年4月上旬查看官网(http://www.zgc.gov.cn/)“通知公告”栏查看申报通知,同时可以关注创新创业中关村微信公众号(ID:zgcgwhwx)及微博。

Q2.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能否申请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型小微企业研发费用支持资。

答:2017年12月31日前,不在官网上公示的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名录库中,但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的企业可以申报。

Q3.是线上申报还是线下申报?

答:线上申报,在官网上会有申报端口。

Q4.成立时间5年(含)以内,具体期限是指?

答:成立时间以企业营业执照上的注册时间为准,此次申报是针对企业2017年的研发经费给予支持,成立时间5年(含)以内是指在 2013年1月1日(含)至2017年12月31日(含)成立的科技型小微企业。

Q5.支持资金的申报周期和资金拨付至企业的时间是?

答:计划于4月上旬开始申报,申报周期一个月时间,支持资金拨付至企业的时间预计为第三季度。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