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别紧张,秘鲁50条巨缝并非末日先兆

2018-03-16 08:35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别紧张,秘鲁50条巨缝并非末日先兆

近日,秘鲁的鲁托地面出现50多条巨大裂缝,迫使附近60户居民紧急疏散。这不由得让人想起灾难电影中,地表撕开巨大口子并吞噬一切的末日景像。巨型地缝是自然现象还是巨大灾难来临的先兆?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付碧宏。

不是世界末日,只是地质灾害“后遗症”

网络上流传的图片清晰显示,秘鲁鲁托的山间土地上裂开一道道大口子,其裂缝之大足以“吞下”一个人。

有人猜测,这或许与前一阵的秘鲁地震有关。当地时间2月11日秘鲁西南部附近海域发生5.4级地震,震源深度144公里。但鲁托并不在发生地震的秘鲁西南部,而是位于秘鲁东南部的库斯科大区。此外,“50条巨缝”出现的时间与秘鲁地震相隔近一个月,因此,二者是否存在相关性仍旧存疑。还有人猜测,这与3月初当地发生的一场泥石流有关。这场泥石流直接导致当地37户居民房屋倒塌,随后不久,鲁托地面就开始出现超过50条巨大裂缝。

众说纷纭,真相到底如何呢?

在看过秘鲁“50条巨缝”的地形地貌相关图片后,付碧宏研究员初步判断该地表裂缝属于张裂缝,是地面变形灾害之一,他推测,这可能与秘鲁地震或泥石流都有关。“张裂缝一般在滑坡、泥石流、洪水、地震等自然灾害之后出现,是一种地面失稳现象。”付碧宏说,以滑坡为例,当山坡岩体或土体顺斜坡下滑后,山坡一面就会形成好似“断崖”的临空面,在重力作用下,“断崖”边缘的岩石或泥土会继续往外掉落和垮塌,而尚未垮塌的坡体被称为滑坡后缘部位,由于地质失稳,滑坡后缘部位最易产生张裂缝。

强震也容易产生地面裂缝,付碧宏解释道,一个地区发生大地震后,在其地震变形带会产生不同规模的张裂缝。同时,张裂缝也有可能发育于地震之后的构造应力调整阶段,它们既可能沿地震断裂带周边分布,还可能出现在距离断裂带几公里或十几公里的地方。

付碧宏告诉科技日报记者,除了自然原因,张裂缝的形成还有一种可能性,那就是地下矿产开发,比如地下的采煤活动,一旦地下煤层被挖空,煤矿发生整体塌陷就会出现各种规模的地表张裂缝。

巨缝并不鲜见,也许会“自动愈合”

很多地方都发生过洪水、滑坡、泥石流和地震,却鲜有传出地表出现巨大裂缝。难道秘鲁出现的地表裂缝不过是个例而已?

“这种大的裂缝并不鲜见,我国就有很多。2001年昆仑山大地震和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我们去现场调查,就发现有许多山区出现各种规模的张裂缝和直径达20米左右的天坑。”付碧宏说,碳酸盐岩发育的喀斯特地貌地区,地下岩层本来可能已经被溶蚀成地下空洞或地下暗河,地震后也会诱发其上部岩层进一步垮塌,造成地表出现大的张裂缝或大的天坑。此外,土壤层又厚又松散的山地,比如,土质疏松的黄土地区在受到一定的地质构造活动冲击后,也容易垮塌形成张裂缝。从全球来看,许多地裂缝的出现并没有明显的分布规律,大多数都是地震或地质灾害后伴生的次生灾害现象。

秘鲁的50条巨缝让有些人担心这可能是“世界末日”来临的先兆。“几十万年前甚至几百万年前就有这种地表裂缝现象,这其实非常正常。”付碧宏的一席话打消了这种即将蔓延的恐惧情绪,“一般张裂缝不会扩大,即便扩大也没关系,因为也许下一场雨,裂缝周围的物质慢慢地又充填进去了。”

记者看到网上的图片中,秘鲁当地许多居民在裂缝周围走来走去,这会不会有什么危险呢?付碧宏说:“一般这样的裂缝不会突然继续裂开,不过张裂缝周边房屋容易塌陷,如果有人居住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尽量搬迁。此外,也可以采取人工措施,建立拦截临空面的护坡体,防止进一步垮塌,另外还可以对裂缝发育区进行填埋推平。”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唐 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