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京城首家无人智慧书店体验报告

2018-03-16 10:21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京城首家无人智慧书店体验报告

没有售货员,选购图书的整个过程均由一个智能机器人来帮助完成,这样的实体书店你愿意尝试吗?日前京城首家24小时无人智慧书店在通州区北京国际图书城正式开业,北京商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虽然店内没有工作人员的身影,但通过智能机器人仍能较为便捷地完成选购过程,其中支付过程最短仅需20秒就可完成。如今,许多实体书店都在向智能化转型,无人智慧书店也相继在全国各地出现。作为新兴产物,无人智慧书店仍需通过升级服务、优化设备,来满足新消费背景下的用户需求。

体验 支付便捷仅需20秒

简单观察这家由北京发行集团旗下北发网打造的24小时无人智慧书店的外观,30平方米左右的空间、透明的玻璃橱窗,里面则是摆放各类图书及其他商品的货架,似乎与普通实体书店没有什么区别。而当北京商报记者来到书店的门口,并进入店内,才慢慢发现无人智慧书店的不同之处。

与传统书店直接拉开店门就可进入不同,消费者若想进入无人智慧书店,必须从指定入口,先进入一个由玻璃围成的透明小隔间。在这个小隔间里,消费者面前会有一个显示屏,按照屏幕上的指示,通过扫码或者扫脸进行操作,通向书店内部的玻璃门才会解锁开启,且每次小隔间只能允许一人进入,一位消费者进入书店后,下一位消费者才可进入小隔间操作。

来到书店内部,货架上摆放着社科类、艺术类、人物传记、儿童绘本等类型的图书,比如《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白夜行》等,经过简单统计,目前该无人智慧书店里共有约100种图书,每种图书大约摆放5本左右。除了图书以外,店内还有文创产品及饮料、零食等快消品,每个商品下方均贴有相应的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该书店内最吸引消费者视线的并非是货架上的商品,而是一个拥有语音交互、自主结账等功能的智能机器人,正是该机器人替代了传统实体书店的售货员。据北发网总经理年小雷介绍,“如果顾客习惯有导购,只要张口说出图书信息或是提出想要哪一类的图书,智能机器人就会自动为顾客推荐图书,引导顾客到该图书的摆放区域”。当消费者选择好想要购买的商品后,也只需来到智能机器人面前,点击屏幕选择结算。

为了体验智能机器人的结算功能,北京商报记者从店内随机选择了一本儿童绘本,并按照步骤操作,将商品条形码进行扫描,随后屏幕上就显示了该图书的信息,最后可选择用支付宝或微信付款,整个过程不到20秒就已完成。当消费者完成选购要离开书店时,则需先进入一个标示“出口”的透明小隔间,同样按照显示屏上的指示进行扫码或扫脸,待认证成功,通往店外的大门就会开启。

问题 图书品类数量有限

在此次体验过程中,虽然整个过程均较为便捷,尤其是结算过程,并未感觉到没有店员的不便之处,但在部分环节也遇到了小障碍。其中,在完成结算欲从出口隔间离开书店时,北京商报记者先后尝试两次,均未认证成功,并提示有未结算商品,直至第三次才实现认证,打开大门。

对于无人智慧书店究竟是如何在出口处感应消费者是否结算物品的,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门口小隔间的底部装有称重感应器,会记录下每一位顾客进入书店时的称重数据,如果顾客拿了图书或其他商品却没有结账,称重感应器在感应到数据变化时,将不会开启大门。而面对此次北京商报记者遇到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书店还处于调试、完善的过程,隔间底部放置的是一个普通的称重感应器,同时书店正在制作更为精准、更高技术的仪器,待装配上新的称重感应器后,将不会再出现此类问题。

自无人智慧书店开业以来,陆续已有消费者听到消息并前来体验,很多消费者表示,还是第一次通过智能机器人在实体书店内购买图书,这种体验既新奇又有趣,“但是或许是受制于书店的空间大小,店内虽然摆放了不同类型近百种图书,但种类仍较少,很多想买的图书仍无法在店内找到。除此以外,店内所销售的图书均为原价,虽然实体书店的图书价格肯定不会像网上那么便宜,但在一些书店里,会员其实仍能享受8-9折的优惠。若照此来看,尽管无人智慧书店更加智能化,但在图书种类、价格方面仍缺乏竞争力”。有消费者反映。

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无人智慧书店内销售的图书,是根据热销榜单挑选出来的,会根据实际销售情况进行补货,同时也会不定期进行更新。为了解决图书种类的问题,未来无人智慧书店将会与北新网线上平台进行打通,且书店内将会配备两个32英寸的图书检索屏幕,消费者可以通过系统查询到所有图书品种,并在网上下单,通过快递拿到想要购买的图书。

破局 软硬件需同步升级

根据安排,该无人智慧书店未来还将继续扩大覆盖范围,并计划今年在通州区部分学校、商场、社区等处开设。与此同时可以发现,除北发网在北京建设的无人智慧书店外,广州也出现了名为凡向未来的无人书店,此外天猫图书曾在今年1月宣布,2018年将与传统书店展开新零售合作,构建无感支付智慧书店及24小时无人书店。

面对越来越多的公司相继在智慧书店布局,这也成为从业者之间的热门话题之一。其中江西新华发行集团总经理涂华认为,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进一步应用,书店行业利用这些技术打造智慧书店是自己最关注的业界动向,这也是书店未来发展的方向。智慧书店对传统书店模式的改造是前所未有的,将把书店带入场景化C2B的时代,在这方面有所创新的书店和团队是值得关注的。此外,书业营销专家三石认为,2018年最值得关注的书店业动向是真正的智能化建设,而不是简单的无人售书概念。

在智慧书店被认为是实体书店发展趋势之一的同时,如何推广和普及也成为从业者思考的问题。在独立书店经营者唐勇看来,与传统书店依靠店员而产生较高的人力成本不同,智慧书店尤其是无人智慧书店,虽然第一阶段会在技术、机器等方面带来一定成本,但待技术成熟后,从长期运营的角度来看,该方面的成本应比人力成本低一些。但无人智慧书店存在的一个问题是,由于无人,所以图书管理、回应消费者反馈等方面可能会面临问题或不及时,这就需要书店在服务上进一步加强。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