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315全民维权,什么是知乎式的追热点

2018-03-16 08:33 千龙网

又是一年315,今年315晚会焦点集中在大众安全领域,大家知道了食物相克不靠谱,又集体diss了一番农村山寨食品,原本每年大热的互联网仅有部分共享单车无法退还押金被点名。每年315晚会都会强调,维权不是只靠315,需要每个人每一天的意识提升。

但媒体资源有限,大众的力量才是解决的根本,只是在各大社交媒体上充斥着各种流言和娱乐至死的内容,热点常常不超过3天就被遗忘,或许下周大家就想不起来315晚会上被曝光的品牌,也说不出来霍金最大的科学贡献是什么。但追热点的正确姿势不应该是转瞬即忘,而应该是在这其中让自己有所启迪、获得新知。

今年315,知乎上线的“315维权指南”专题,就是正确对待热点和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你会感慨网友们的智慧无穷大,天南地北的网友们分享了自己生活中的维权奇招,其中不乏法律从业者的干货,每一条都值得收藏以备不时之需。

先试试正常投诉,找对地方是成功的一半

知乎上,维权被形象地拆分为递进式的四大招,首当其冲的两招就是先试试正常投诉、找对地方是成功的一半。

最常见的问题莫过于网购被坑怎么办?一般来说,通过正常投诉,大多即能解决。用户“迟帅”以网购卖家的身份,介绍了消费者如何应对淘宝卖家的恶意骚扰:”针对恶意骚扰用户的商家,淘宝最低处罚也会让卖家遭受万元以上损失,因此只要在购买页面发起恶意骚扰维权,提供截图等凭证,卖家真的会死得很惨。”

当然,对于维权,找对地方是关键。网友分享了食品、外卖、培训、保险等各个行业的投诉渠道。用户“栗之-若是江南”用自己“吃外卖腹泻”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遇到外卖食品卫生问题可以选择拨打12331(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点儿背,在饭店吃到虫子怎么办?大部分人遇到这种情况可能忍忍就过去了,用户“HohnChan”写出了详细的图文教程:“吃到虫子拨打消费者投诉热线12315或者12331是有用的,还可以拨打市长热线,通常市长热线能更直接解决问题。”他的这条回答在“有哪些你以为举报没用,但真的有用”问题下获得了2000多赞同。

而这个问题下,最高赞的回答提供了如何对抗施工噪音的经验。用户“江南”称自己在三亚夜晚被施工吵得无法安眠,他拨打了当地综合执法局热线,尽管是晚上,执法队员还是在一小时内赶到解决了问题。

不行就走法律途径,自己也得长点心

对大多数网友来说,最烦的可能是投诉无果,这时候就要祭上终极大招——法律维权。但很多人总认为走法律程序,甚至上法庭费力又费钱,往往到了这一步,大部分人就会放弃。

其实不然,知乎用户“張三鳳”,以自己亲身斗法不良房东,达成“几块钱追回损失”成就的经历,详解了法律维权的正确用法。他的经验总结起来就是:写起诉状要仔细;打官司并不费钱,标的五万以内手续费才50元;小标的可以接受调解,因为要钱是最终目的。

无论你有多特别的维权技巧,最好的维权方法可能还是避免采坑。知乎上,有不少网友分享了“如何在生活中长点心”系列,包括“如何辨识假药骗子”、“如何网购衣服”。其中,用户“洪嘉君”整理了辨识假药的“六大对策”,包括:“认准‘药’准字号”、“上国家药监局网站进一步认证”、“请对方出具药品的通用名及其对应的英语”等,让用户自己能好地辨识药品真伪。

用户“云胡不喜”梳理了关于“网购衣服的几个基本原则”,如“不要一味的冲低价去,相信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成交量很多的基本上这个店铺就可以放弃了。原单的货,同一款的量也就几十件”。

除了这些,还有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终极大招。快递丢失破损怎么办?网友的支招能让快递公司的脸从无聊一秒变跪舔。保险费被骗走了?别急,有办法让你全额退保。这些经验都在知乎315维权指南“我们真的维权成功了”里。

在充斥全网的维权投诉和围观吃瓜中,知乎的315做出了正确的尝试:发动群众解决问题,比哗众取宠娱乐至死有意义的多。而就在315前一天,物理巨人霍金去世,同样在全网赶热点悼念中,知乎社区的用户,在纪念之余,更多是在给大众总结和普及,霍金一生留给人类的财富,罕见病、物理学、科普、残障护理等各个角度都有深度解读,让大众真切了解伟人给世界留下了什么,用实际行动证明“最好的悼念就是了解”,给互联网留下了大量高质量内容的同时,更传递了正确的价值观和行事准则,这或许更有意义,也是社区、社交网络应该珍视的品质。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