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科技创新系个保险带如何

2018-03-19 07:54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这几年,两会代表、委员谈科技创新话题,逐步从呼吁党政重视转向呼吁依靠改革、促进资源配置向科技创新集聚。科技金融则是其中需要进一步打开的重要领域。

科技金融,一方面是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乃至区块链技术,提高金融的普惠性、便捷性和精准性;另一方面是指运用金融工具和杠杆为科技创新服务。我把这两者的结合比作“天作之合”,但更关心的是后者,这也是广大科技企业普遍关心和盼望的事情。

浙江省近年来科技金融发展快速,基金特色小镇乃至钱塘江金融港湾的打造,为科技创新增添了“天使的翅膀”。今年,经过充分筹备和争取,太平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嘉兴南湖之畔正式成立。这是我国乃至全球首家科技保险的专营公司。

科技保险的概念和需求由来已久。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具有高投入、高风险的特点,科技保险从本质上说,正是运用保险手段来分散科技企业或研发机构在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活动中所面临的各类现实风险,降低由此造成的财产损失。所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迫切需要运用科技保险工具,健全风险保障机制,保障和激励科技创新活动开展。科技保险具有商业保险的特性,但由于科技创新对象和高投入、高风险的特殊性,科技保险某种程度上又带有准公共产品的性质。虽然国家有关部门多年来积极推进,但实际进展并不如人意。

太平科技保险公司的成立,具有“破冰”性质,既是科技体制上的一个重要改革举措,也是保险行业的重要突破。浙江省委省政府寄予厚望,希望该公司以科技企业为中心,以产品创新为导向,以科技风险管理为优势,以政策支持为助力,以服务提升为根本,走市场化、专业化、创新式道路,立足浙江,辐射长三角,面向全国,促进科技创新和科技产业发展,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作出贡献,为全国科技金融融合发展提供浙江样本。

有鉴于此,日前,浙江省科技厅与太平科技保险公司进行了会商。我用“拭目以待”和“翘首以盼”表达对这一新生事物的态度,并表示要采取实际措施全力支持和推动,同时提出了建议。一是明确设立科技保险的初衷。科技保险是市场对创新的内在需求,是政府推进要素配置和改革的必然要求,要秉持科技保险为创新驱动发展保驾护航的初心,竭诚为科技企业服务,为创业家、创新家服务。二是以改革的精神抓创新。科技保险是一项新事物,要在“游泳中学会游泳”,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改革创新的思维,遵循保险行业和科技创新的发展规律,既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又充分用好政策红利,创造有效的服务模式。三是加快市场拓展。要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将科技保险工作与各项改革试点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做深科技保险的产品研究、企业调研、市场拓展、信息宣传。四是加强团队建设。强化科技保险工作的人才培养,集聚保险、科技管理、法律政策等相关领域的优秀人才。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用更大的改革力度、取得更好的实际成效,这是最好的纪念。我们期待科技保险的突破,并以此带动金融变革与科技创新发生更大的共振,这样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 周国辉)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