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版权大战暂歇:多米音乐停运 三巨头互授版权

2018-03-19 08:19 长江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长江商报消息 在线音乐三巨头完成互授版权,二线音乐App难寻盈利模式

一家经营了8年的在线音乐平台成了“版权大战”的牺牲品。近日,多米股份(839256)发布公告宣布暂停多米音乐App客户端和偶扑客户端的业务运营,引起一片哗然。而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多米音乐创始人、董事长刘晓松不禁感叹:“版权大战比我们想象得快和狠。”

“音乐App不可能摆脱对版权的依赖,版权大战也没有结束。”对于音乐在线平台近日版权互授的动作,知名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授版权并不是免费共享曲库,资金实力和独家曲库依然是版权的关键点所在。而现在真正制约二线音乐App的,还不是能否找到小而美的模式,而是如何找到一个比较靠谱的盈利模式,这是三巨头自己都还没有真正破解的局。

“音乐第一股”难挡版权费用压力

3月15日,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多米音乐官网,发现其处于无法打开的状态,官方微博也早已停更月余,官方微信平台的最后一篇文章发布日期,也停留在去年8月份。

回首2010年5月多米上线高速发展的几年,曾拿到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磐石资本、A8音乐等5轮或以上融资,融资金额达3.47亿元。2016年9月,多米音乐的运营公司多米股份宣布挂牌新三板,成为国内“音乐第一股”。但从2013年开始,多米音乐已经走了下坡路。那一年音乐流媒体成为手机标配,唱片公司开始提高版权价格,音乐版权大战就此开始。一位音乐行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一时期版权价格极速飙升,曾经几百万的版权就要几千万,基本是5倍到10倍的价格增长。

2015年7月8日,国家版权局发布了《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要求各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传播未经授权的音乐作品,并于2015年7月31日前将未经授权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这更是让音乐版权成为各大在线音乐平台不惜花重金争抢的“香饽饽”。

而相比于阿里旗下的虾米、腾讯的 QQ 音乐以及网易的网易云音乐在版权上的投入,多米音乐无力支付版权费用,导致了歌曲的下架和用户的流失。

多米在线转型成效有限

面对昂贵的版权购买费用,没有靠山的多米束手无策。据多米在线2016年年报显示,2014-2016年,公司版权成本分别为1274.14万元、2400万元、4970.1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399.95万元、-5766.74万元和-2700.47万元。

根据多米音乐2016年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其2014年1月的月活跃用户数为2200万人,到2015年12月,跌至850万人。

在没有资金支付昂贵的版权费用情况下,多米音乐开始转型。2015年,推出粉丝互动平台“偶扑”,瞄准粉丝经济。之后偶扑也相继与《韩国金唱片》、《音乐风云榜》等开展合作,并吸引了大量用户的关注。截至2016年底,偶扑累计注册用户超500万,入驻粉丝团超4000个。

得益于偶扑带来的收益,转型后多米在线2016年的产品销售收入和票务销售收入都有大幅增长。但总体来看,平台服务收入仍占据多米在线主营收入的80%以上,多米在线的转型成效仍然有限。多米在线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多米音乐平均月活跃用户量仅823万,较上年同期下降35.7%。

巨头纷纷进行商业化探索

“目前版权大战告一段落了,剩下的就是商业化的问题的了。虽然互换版权,但也要花钱的,如果商业化做的不好,还是不行的。”科技电商自媒体人宗宁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商业模式上,各大在线音乐平台一直没有停止探索。近年来,会员会费收入、数字专辑销售、周边销售收入和广告收入等都成为在线音乐平台的主要收入组成部分。

2018年1月25日,2017酷狗直播音乐新声态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酷狗直播方面披露,在过去一年时间里,酷狗直播注册歌手达42万,已帮助295位入驻的直播歌手发行702张付费音乐专辑,创下了2.2亿元的营收。

有业内人士认为,现在数字专辑付费下载、会员、电商是主要的变现手段,未来这块的争夺也会非常大。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柳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