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先进适用技术创新:科技扶贫的关键

2018-03-20 08:11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先进适用技术创新:科技扶贫的关键

更好发挥科技在扶贫攻坚中的作用是两会代表们十分关注的问题。

大致说来,科技推动精准扶贫脱贫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通过提供贫困人口需要的、买得起的产品和技术,改善他们的生产条件和生活质量;另一种是将先进适用的技术传授给贫困地区的人们,赋予他们新的能力。这两种方式都很好,但它们面临着一个共同问题,即如何有效了解人们的知识和技术需求,并能持续为之提供?

从我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实践来看,采用比较多的模式是政府资助模式,即由政府出资提供诸如种养殖技术、医疗卫生技术以及其他知识、技术和产品,以改善贫困地区人们的生产生活条件。虽然这种模式为全球扶贫减贫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也面临成本较高、不容易满足差异化需求等问题。

可喜的是,近年来随着市场环境、技术条件和创新模式的改变,世界各地出现了另外两种模式,即市场创新模式和社会创新模式。随着成熟市场、高端技术领域变成“红海”,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适用技术和中低收入群体的需求。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有足够的动力在开发适合当地经济水平、社会条件的技术和产品的同时,进行市场教育、培养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实现了产品销售、知识普及和消费者技能增长的统一。所谓的社会创新模式是指,近年来在一些地方涌现出的一种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开放创新为依托,以参与和竞赛为动力的公益创新平台。它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通过这些平台产生的适用技术和创新性产品,可以通过政府采购、慈善捐赠或者市场化渠道提供给有需要的人们。

总之,通过为贫困地区人们的生产生活、创新创业提供更多先进适用技术,将适用技术创新和商业创新、社会创新结合起来,就能够将授人以鱼和授人以渔结合起来,构建起能持续为人们赋能的长效机制,让他们有机会、有能力参与到财富创造当中。从这个意义上说,不管是高科技、黑科技还是适用技术,只要能创造价值,为社会所需要、让市场能接受,都是企业的生财之道、大众的创业之路,都是科技扶贫脱贫的应有之义,人们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作者系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卢阳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