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互联网+”新探索 用会员和金融能力“武装”药店

2018-03-22 09:20 快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20日,在青岛举办的蚂蚁开放日医药行业专场上,蚂蚁金服宣布将面向药店行业整合开放营销、金融、信用等多维能力。

根据CFDA数据显示,目前全国药品连锁企业5609家,下辖22万家药店。据蚂蚁金服创智事业部总经理逍然介绍,这其中绝大多数支持支付宝付款。“我们新的计划希望能向药店行业开放多维能力,实现更深度的融合和助力。”

跟很多人印象中的“卖药”不同,我国药店的经营品种已日渐丰富。据知名咨询机构BCG的报告显示,随着我国医药分家综合改革的推进,处方药销售也将更多的分流到药店。如今,药店的经营已包括处方药、非处方药、保健品、药妆等多个品种,从模式上已越来越趋于快消行业。

目前,中小型连锁药店占据中国药店市场约70%的份额,相比快消行业,不少中小药店的营销体系严重老化,还停留在发传单、登报纸等80年代的营销手法上,销售难出方圆三公里,基本是看天吃饭。在库存上,则凭借经验来进行大致估算,时常造成某些产品滞销,也经常因为缺货而流失客户。

逍然表示,药店在销售的产品上有它的特殊性,但会员和营销等零售行业通用的能力在药店领域依然很有价值。“传统药店一般是没有营销管理体系的,现在都可以通过接入支付宝会员来解决,接入后就有了用户画像和群体标签后,这样对药店的铺货量和库存量就能进行科学化的管理。”

另外,大公司竞争、医保账期长、租金上涨、扩张门店资金短缺等多重压力,让中小药店贷款和增加收入来源的需求十分急迫。

逍然表示,蚂蚁金服将为中小连锁药店提供全过程无人工干预的信用贷,来缓解贷款难的问题。而在接入芝麻信用后,信用好的用户就可以免押金租用医疗器械,这样不仅减轻了消费者的经济压力,店家也能通过以租代售的灵活方式增加了收入。

先声再康连锁药店是较早加入支付宝会员体系的药店之一,其市场部负责人表示,通过支付宝会员向顾客推送打折券,目前线上券核销在40%,比线下券高出一倍。

蚂蚁金服“互联网+”新探索 用会员和金融能力“武装”药店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郑霜-工商门头沟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