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火星、陨石、地球的钙同位素报告出炉

2018-03-23 08:43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火星、陨石、地球的钙同位素报告出炉

英国《自然》杂志21日在线发表一项行星科学研究成果,欧洲科学家发布了一项对内太阳系多个天体的钙同位素组成的分析报告,该报告为地月系统的起源提供新见解。

岩质行星是指以硅酸盐岩石为主要成分的行星。由于地球正是一颗岩质行星,所以这一类行星的起源与我们息息相关。而钙是形成石块的关键矿物质,科学家认为,其可以提供形成太阳系内岩质行星——水星、金星、地球和火星的材料的重要线索。

内太阳系的各天体中同位素组成的差异,可以用来研究陨石和岩质行星的关系。该研究方法通常默认同位素差异反映了天体离原行星盘中心的距离。因此,考虑到地球和月球的同位素相似度,这一猜想很难与地月系统形成的标准模型(一个火星大小的天体撞击了原始地球)调和。

此次,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天文学家马丁·舒勒及其同事,分析了来自火星、地球、陨石母体和灶神星(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小行星带,是太阳系最大的小行星之一)的样本的钙同位素组成。结果发现,钙同位素比例其实与母体小行星和行星的质量相关,因此可以提供一个对它们的吸积时间尺度的替代。他们推断,该关联源自于原行星盘的岩质星球,其形成区域里大量钙同位素成分的缓慢、平稳的演化,反映了原始的外太阳系物质是如何进入经过热处理的原行星盘内空间的,它与原太阳吸积物质相关。

研究人员最后总结,地球和月球高度相似的钙同位素组成意味着,导致月球形成的那一次冲击“事故”的“肇事行星”,是在原行星盘生命即将结束时形成的。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