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语言学应成为独立的学科

2018-03-23 08:59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语言学应成为独立的学科

作为一门以人类语言为研究对象的学科,语言学的健康发展在今年两会受到代表委员的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张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将语言学设置为独立的学科门类或一级学科,满足语言学学科发展的内在要求。全国政协委员王灿龙在接受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实际上,现状较之张博委员所言更为严重,语言学的研究在我国被分在四个二级学科中,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人力物力都无法得到良好配置,大大制约了语言学本身和我国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

不仅条块划分颇多,与文学的拉郎配也是近年来广受质疑的问题。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朱晓农早些时候指出:不能把语言的人文性混同于语言学的人文性,语言学作为科学,值得强调的只有科学性。而事实上语言学也不同于哲学和数学,更类似于心理学和生物学,是基于大量实证研究的经验科学。把文学和语言学放在一起,把人文和科学强扭在一个结构中,可以说两边都不舒服。

需要注意到,现代语言学包含但早已大大超越了为经典注疏的古典传统语言学,成为了切切实实转化为生产力的科学。我国语言文字事业,或者说语文现代化在数百年的发展中,总体思想、路线一以贯之,几乎没有改变:以语言文字的现代化提高国家语言能力,开启民智,推动国家的现代化。从汉字注音、简化汉字到中文编码、语言信息处理,作为社会规划和科学研究的语言学对社会进步和生产力的提高作出了最无声的贡献:语言如同空气,最重要却也最容易被忘记。

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号召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宏伟蓝图都对国家语言能力提出了要求,形成了挑战。民心通、商贸通的前提在语言通。实现全球治理,讲好中国故事更要求语言能力做基础。语言学作为其背后的科学支撑,都需要更加完善合理的学科规划和资源规划。

3月6日下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参加教育界别联组会时表示,正在对语言学设为独立学科进行论证。去年结束的“双一流”评选中也出现了独立的语言学和现代语言两个学科。这些都显示了上级主管部门对问题越来越清晰的认识。期待教育和科技主管部门审时度势,对语言学的学科之困作出完美的回答。而新时期,我国的国家语言能力也必将随着语言学的发展而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