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鸣:AI技术识别低俗已经有非常大的进展

2018-03-26 09:27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20日晚,清华经管学院伟伦楼,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对话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话题从张一鸣个人的求学、创业经历,慢慢过渡到行业发展、企业社会责任和全球化。

对话持续了两小时,能够容纳700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这座报告厅曾经迎来许多企业家和创业者,包括苹果公司的库克、特斯拉&SpaceX的马斯克、腾讯的马化腾,张一鸣是迄今为止最年轻的一位。

在对话中,钱颖一问谈到低俗内容的治理。张一鸣对此表示,通过人工智能来识别版权、识别谣言、识别低俗,效果非常好,”现在已经取得非常大的进展。“

张一鸣表示,这是所有的社交媒体平台包括Facebook、Youtube都遇到了的问题。”数据驱动容易标题性、负面性。“

他说,今日头条非常重视这个问题,首先是建立了内容质量团队,非常大的规模,有几千名人工编辑做底线的把控。

今日头条还不断提高技术,”去年推出通过人工智能来识别版权、识别谣言、识别低俗,效果非常好,现在已经取得非常大的进展。“

据了解,为了向全社会进一步公开自己的算法模型,让算法透明化。同时尽可能多地测试内容样本,搜集和反馈错误,帮助完善算法模型。今日头条即将发布“灵犬”反低俗助手微信小程序,这款小程序基于今日头条反低俗模型开发。用户输入文字或文章链接,即可检测内容质量指数,并给出算法模型的鉴定结果,鉴定结果包括:可以获得算法推荐,需要引入人工判断和不应获得获得算法推荐等。

在和钱颖一的对谈中,张一鸣还表示,从今日头条后台来看,阅读量主要分布在生活、求学、工作等实用类信息。“在坐的大家可能平时看不到三农的信息,但是很多的三农用户、从业者看到很多农业生产相关的信息,我们不断丰富更多的实用信息的内容,我相信关于教育的信息、学术的相关信息也会越来越多的,实用信息占比例更高。”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