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创新挑战赛催生的奇妙反应

2018-03-26 16:1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北京市科委和科技部火炬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北京)已圆满收官,但由此激发的创新变革才刚刚启幕。比赛期间,市科委首次会同市国资委重点面向本市国企征集184项技术创新需求,从全球悬赏征集到有效挑战方案249项。科技成果转化的供需双方因比赛而相遇,并产生奇妙的连锁反应:目前,39项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寻得最优解,13个项目正式签订意向合作协议,总金额超3亿元,预期投资总额15亿元,5个项目有望年内在京落地。

企业科技“痛点”迎刃而解

本届创新挑战赛,市科委聚焦国企技术创新难点和高精尖领域应用需求和城市运行管理需求,以“揭榜比拼”“技术难题招标”等形式公开征集解决方案。这些国企自愿支付超百万元“悬赏金”奖励优秀挑战者,单笔金额最高10万元。截至目前,39项技术创新需求找到最佳解决方案,其中高精尖领域应用需求32项、城市运行管理保障服务需求5项。

北京市高速公路交通工程有限公司推进业务转型升级,承接了高速公路沿线村镇的改造项目,但在村镇污水和固废等废弃物处理再利用技术方面遇到瓶颈。比赛中,该公司提出业内首个《全方位新特色小镇综合环保项目的研究》项目,并与澳大利亚比奥吉尔公司的“地上型生物污水处理技术”达成合作,计划在160多个高速路服务区示范应用,意向金额3600万元。

众智汇集之下,一些困扰行业多年的高精尖难题也寻得良解。针对“碎煤加压高浓污水强化处理”这一行业痛点,北京北控工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南京工大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后者提供的创新集成技术将有效解决碎煤加压气化高浓污水处理(近)零排放的共性技术难题,为煤炭清洁转化提供关键技术支撑。项目意向合作金额达1亿元,预期总投资10亿元,实施后能为企业降低污水处理的综合运行成本20%以上。

而从挑战方来看,一些在实验室束之高阁的前沿技术也有了用武之地。得知北京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悬赏征集《镁合金车轮的材料与部件制造工艺研发》方案,北京理工大学“青年千人计划”教授王俊升兴奋不已,“我们立即分析项目需求,并制定了跨学科的详细技术路线。”随后,双方一拍即合,目前已达成实质性合作。

科技服务机构觅得商机

有统计显示,2016年全市科技服务业收入已达到万亿级规模,当前,这一行业已成为本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大赛期间,市科委累计调动500余家科技服务机构为技术供需双方提供服务,为科技服务机构向高端化、专业化发展提供平台。

针对北汽集团和京东方等大企业的需求,艾迈云创公司就多次组织中外顶级创新专家与企业的技术人员全面细致地分析技术系统的各个环节,明确需求分析和预测的具体性能和指标,讨论可能遇到的问题,并详细设计技术进化树图,还让创新专家提出技术系统发展的建议。据悉,该项技术系统进化树咨询项目最终与北汽集团和京东方达成服务合作,服务费用约为200万/家/年。

比赛期间,十余家科技服务机构现场与供需双方企业达成合作,未来他们将持续提供专业高端的服务。

建资源库对接科研“供”“需”

“创新挑战赛从企业端和需求端入手,拉动科研开发和成果应用的重要形式,是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途径。”对于比赛带来的“连锁反应”,市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了充分肯定。

该负责人透露,市科委将围绕北京全力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和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的核心工作,把创新挑战赛纳入全市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统筹考虑,以解决本市科技企业创新难题和发展瓶颈。

在比赛基础上,市科委将建立常态化工作模式,组建专业团队开展技术供需对接工作,持续为有技术创新需求的企业征集解决方案;并将建设科技成果转化资源库,挖掘企业技术需求纳入“需求库”,梳理优秀、可转化的挑战方案进入“成果库”,优选专业化的科技服务机构纳入“机构库”,为科技成果精准对接打好基础。

针对高校院所等重点单位以及“三城一区”等重点区域,市科委还将积极联合北京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等社会团体,组织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路演、悬赏比拼等活动,增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活力。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任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