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电商平台成纳税新主力 助力减税降费惠及千万企业

2018-03-27 08:50

据数据显示,过去五年,国家不断推行减税措施,税收收入的增幅也一度放缓,但2017年中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8.7%。一边是减税,一边是税收收入振幅的回升,如何解释这种现象?这正源于减税带来的企业效益的改善与随之而来的实体经济振兴,尤其是国家鼓励创新发展所培育出的新税基成为纳税新主力。

例如电商平台的蓬勃发展,已经成为支撑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也在为税收的增长作出重要贡献。以中国最大的零售平台企业阿里巴巴为例,根据公开资料:2017年阿里巴巴纳税366亿元,平均每天纳税超1亿元,高居中国互联网企业之冠。即使与国外同类型企业相比,阿里巴巴纳税总额达到亚马逊的15倍,人均创税效率达到沃尔玛的4倍。

更重要的是,电商平台已成为中国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上下游生态的税收带动作用日益凸显。仍以阿里巴巴为例,公开资料显示:阿里巴巴带动生态上下游纳税超过2900亿元;并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直接间接创造3300万就业岗位。数据证明,电商平台是促进品牌商快速发展的“加速器”,更为支撑财政健康运行创造了新的税基。以增值税为代表的流转税是中国主要的税收形式,消费者是税收的主要负税人。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创造了超过3300万个就业岗位,这些和电商相关的从业者,其消费行为也为国家间接贡献了税收,由此来看,电商平台在宏观上带来的税收贡献更加不可估量。

创新创业是经济转型的新动能。电商平台作为中国创新创业的重要引领者,不仅为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更已成为中国重要的税收贡献者。以电商平台为代表的创新发展带来的全新增量,成为国家持续坚持减税政策取向的底气。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