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线顺风车 高德闯入大出行

2018-03-28 08:25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3pic

本已巨头云集的出行领域又迎来一股新势力。3月27日,高德地图宣布推出顺风车业务,已在成都和武汉先行上线,并将陆续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推出。作为行业后来者,高德顺风车将采用零抽成模式,承诺不打补贴战。对于高德进入移动出行领域,业界并不意外,无论是对自身生态的延伸还是扩大阿里在出行领域的竞争力,抑或着眼于更宽泛的无人驾驶、智慧出行领域,高德都没有理由袖手旁观。

零抽成入局

地图之外,高德终于杀进新战场。3月27日,高德地图宣布推出顺风车业务,正式在北京开启车主招募。除北京外,高德地图还在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开启了车主招募,并陆续将该业务扩展到全国更多城市。目前,该业务已在成都、武汉上线。

成都用户徐女士登陆高德地图发现,高德顺风车位于首页页面右侧纵向选项栏,用户也可以点击首页下方路线进入,高德顺风车与叫车、公交等并排位列位置栏之下。徐女士试用高德顺风车发现,从天府广场到成都339,高德顺风车为7.1元,滴滴顺风车拼车为6.6元,不拼座为8.2元。从天府广场到新世纪环球购物中心,高德顺风车为13元,滴滴顺风车拼车为14.6元,不拼座为19.4元。

对于上线顺风车的目的,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直言:“顺风车本是非常绿色的共享出行方式,它在不增加道路压力的情况下,撮合共同的出行需求,可以有效提高社会出行效率,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降低空气污染。但随着行业的发展,由于顺风车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我认为有些平台已经渐渐背离了顺风车的初衷。”

据高德与清华-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以北京五环范围内为例,有16.4%的出行需求高度重合,若充分发展顺风拼车,预计每年可减少驾车里程约1.11亿公里,相当于减少3万吨的碳排放。高德地图共享出行负责人童遥补充,通过技术手段撮合现有出行需求,实现空座分享、充分合乘拼车的情况下,就可以在不增加商业运力的情况下,将城市道路利用率提升一到三倍。

但据高德交通大数据显示,某平台在北京上线顺风车业务一周后后,包括海淀、石景山等多个城区的交通拥堵情况,不仅没有减缓反而有所增加。而这些平台在占据市场之后,为了获取营收,又不断提高抽取用户佣金的比例,一般约为车费的10%。高德认为,目前部分平台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依靠大量补贴拉拢新增车主,人为地刺激了道路车辆的增加,使得交通压力不降反增。

为此,刘振飞强调,“高德坚持不以营利为目的,撮合的是高德平台上现有的自驾出行用户以及真实的用户出行需求,坚决不打补贴战,不会刺激运力额外增加;高德顺风车也坚决不会抽取用户佣金,甚至目前还为用户补贴短信通知、保险等第三方服务费。

扩展生态

事实上,这并非高德对出行生态的再次升级。2017年7月,高德推出一站式公共出行服务平台“高德易行”,接入滴滴出行、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曹操专车、摩拜单车和飞猪旅行等众多的出行服务商,用户可以在App内选择不同的出行方式。目前,顺风车业务也是在该平台上线。不同的是,高德易行平台只是单纯的开放入口,此次上线顺风车则是亲自运营,包括车主招募、用户注册和定价等。

“高德做顺风车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其实都有点太晚了。”业内人士普遍这样认为。显然,高德的迟到对标的是同样具有地图业务的百度。2015年7月,百度地图上线顺风车业务,此前百度地图还投资了当时大火的51用车和天天用车。不过运营不到一年,百度悄然下线顺风车业务,51用车和天天用车的市场份额也逐渐被滴滴稀释,除顺风车之外,百度还投资了Uber,而高德始终在地图业务做防守。

同样是地图服务商,同样是推出顺风车业务,高德是否会步百度地图的后尘?对此,独立分析师王晨曦表示,“百度当年上线顺风车的时候,正是拼车业务竞争最激烈的时候,大家都在搞补贴,技术和服务能力也都不成熟,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市场已经平稳了,高德所面临的竞争更加具象,反而比较好应对。”

从版图扩张的角度来看,高德入局移动出行也是必然的选择。“高德作为地图服务商,本身就掌握着海量的出行需求入口,而且它又拥有地图资源,做顺风车是生态升级,做一站式出行服务平台,补上业务空缺,这个逻辑很通畅。奇怪的反而是它为什么现在才做?”智察大数据分析师刘大伟发出疑问。

对此,童遥表示,“去年11月份在系统里发现了这样的需求,我们认为今天这个能力建设过关了,所以选择了这个时间点发布。”刘振飞则强调了顺风车业务之于公益的意义,他透露“高德地图、春运数10万摩托车回乡大军都是高德做的公益业务,高德在规划下一财年工作的时候把做好公益作为非常重要的点,公益顺风车成为重要的平台,做顺风车是我们这个平台天生的能力,导航顺路捎个人非常自然的行为。”

但是,刘大伟认为,“高德现在才做顺风车可能跟整个阿里的节奏有关,之前阿里在移动出行市场投资了快的,但是随着滴滴和快的的合并,股份被稀释,对滴滴的掌控力下降,现在的滴滴自由度更高自主性更强,在移动出行市场阿里需要更大的存在感,而高德是阿里的亲儿子,是时候发出自己的声音了。”

出行变数

乱局或许意味着机会。目前顺风车业务的两大平台滴滴和嘀嗒,重点也在逐渐转移,滴滴在智慧交通、外卖等领域投以重注,嘀嗒则扩张了出租车业务。高德主打零抽成,或许给行业带来不一样的化学反应。

王晨曦认为, “短时间内,滴滴在出行领域的地位是不太可能被撼动的,高德入局更像是一种鲶鱼效应,提高用户的粘性,同时刺激优化整个出行市场。”

除了高德,美团也正在循着这个逻辑进入了出行市场。目前大出行领域虽然格局未被动摇,但是相比前几年,入局者均是有备而来,从业务协同、自有平台的用户需求入手,具有更大的耐心。不过,刘大伟强调,“高德到底能不能做成顺风车这件事,还是要看投入的力度,毕竟这是高德第一次针对车主和司机做服务,经验、数据沉淀都很重要,用户更看重安全、信用体系完整度等。”

相比热闹非凡的出行市场,顺风车业务无论用关注度还是业务量来看,都不是最重的一块版图,高德的野心和任务或许也不止于此。业界普遍认为,之前腾讯和阿里押宝移动出行主要为的是普及移动支付,在任务完成之后,巨头们看中的则更贴近出行本身,对出行的未来的可能性更感兴趣,智慧交通、无人驾驶、车联网这些泛出行领域已经挤满了各行业巨头。

“从高德的用户来看,它与百度地图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围绕着自驾出行的车主,这是高德很重要,也是很主要的一部分用户,高德的众多业务也都是围绕着这个用户为中心在做的。”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直言,“未来无论是它正在做的智慧交通、还是无人驾驶、车联网也都可以以这部分用户为中心来扩展,而这些业务的目标用户也正是高德最重视的用户群。”

在刘大伟看来,“高德拥有地图资源,这是发展任何出行相关业务的基础,站在阿里的角度来看,它不可能错过大出行这个市场,有投资的方式做先锋式攻击,可以激进些,让自己的亲儿子高德后发,则更方便掌控战局,激进与谨慎并行。”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