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智慧控制:让热量按需进入千家万户

2018-03-28 08:37 科技日报

区域能源管理,特别是冬季集中管网供热,是全球高纬度地区居民的必需品,也是高纬度国家都逃不过的话题,中国也不例外。

今年的供暖季刚刚过去,一份由多家国内供热公司、高校和欧洲能源解决方案机构联合编制的《中国区域供热白皮书——控制篇》日前在北京发布。国内外供热专家探讨了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提高能源效率方面的先进供热解决方案。

未来区域供热的趋势是什么?以丹麦为代表的欧洲供热模式优势何在?人工智能等如何介入到精准温度控制和提高能源效率?

白皮书:为未来技术路线出谋划策

白皮书指出,中国供热领域十几年来发展向好,供热技术不断革新,供热系统日益完善,大数据及云计算等当代科技成就逐步转化为供热生产力。

然而,供热系统普遍存在能耗过高现象。在能源短缺日益严重、热源紧张、环境污染的压力下,行业在进一步加强能源转换和传输过程中的运行效率、供需匹配与平衡、量化管控等方面存在巨大的挑战。

丹麦丹佛斯集团区域能源部全球总裁安通·考勒认为,全球区域能源正在经历三个发展趋势变化,即从单一热源到多种热源并用,从化石能源到可再生能源和余热利用,以及供热温度从高温到低温的转变。

“作为全球领先的区域供热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我们与全球的供热公司共同面临挑战。丹佛斯牵头制定的这本白皮书,全面梳理了区域供热各环节存在的问题,试着为中国区域供热行业规划出未来10年的技术路线图,与中国行业共同构建绿水青山。”安通·考勒说,“在欧洲,我们的供热系统解决方案将可实现平均节能30%。”

丹麦经验:按热量计量收费走了30年

丹麦大使馆能源参赞拉尔斯·艾斯吉尔德·晏森介绍说,丹麦保持了25年长效稳定绿色增长的纪录,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了33%,能源消耗下降8%,201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丹麦国内电力供应的56%,最大的贡献来自42%风力发电和11%的生物质发电。“其中,区域供热是重要的组成部分。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区域供热为此作出了很大贡献。”

丹麦消费者的区域供热价格分成两部分,除了统一固定资费,还包括实际消耗能源的支出。晏森提到:“丹麦此前也是按面积收费,没有实现计量收费。但政府通过了计量收费的政策,成为丹麦供热史上的里程碑事件,也最终保证了区域供热系统的变革成功。”

虽然中国没有大面积推广供热计量,“但丹麦的经验推广了30年,我相信中国也会经过一个漫长的推广过程,最终实现这个目标”,晏森说。

白皮书强调,行业需要引领区域供热系统运行模式的转变,由“热源侧推动”转向“用户侧拉动”。由热用户主动索取和控制所需要的热量,按量付费;由热源和换热站提供合理的供热参数,按需供热与调节;最终在保证供热舒适度的同时,解决过量供热、能源浪费等问题。

为白皮书作序的天津市建筑设计院总工程师伍小亭表示:“白皮书是中外行业智慧与经验凝聚的结晶,符合国际区域供热系统的发展趋势,阐释了区域供热整体解决方案技术路径的价值,对提升我国的区域供热水平、降低供热系统能耗、实现智慧供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智能系统:打造智慧供热网络的抓手

北方的冬天,开着窗户散热的情况并不少见,舒适度降低的同时,浪费情况严重。

白皮书提出,采用分户/室的温控措施,实现分户房间温度的自动控制,提高用户的舒适度,并避免因房内温度过高而开窗散热导致的热能浪费。

北京首创热力股份有限公司顾问李光禄表示:“要有效解决此类问题,需要充分发挥热网的智能化管控系统的作用,实现供热系统的全过程节能,才能达到系统优化的目的。”

芬兰一家名为LEANHEAT的人工智能公司CEO尤卡·阿霍受邀演讲,他分享了其先进的人工智能算法,能根据室内传感器温度、天气数据、供热参数,让自学习温度控制模型不断适应用户习惯而自行更新,给出可靠的供热参数预测值,此举能为热力公司节能10%—20%。据了解,欧洲已应用其开发的技术实时监控1000多所换热站。

北京的人口是芬兰全国人口的4倍,芬兰公司的技术是否能搞定海量的中国数据?面对这种质疑,尤卡说:“我们已经收集处理了10.5万亿个数据点,数据处理能力也可扩展到100倍到1000倍,希望能帮助中国热力公司的供热系统实现更加高效的运行。”

丹佛斯供热事业部中国区总裁于泳溟表示:“智慧供热是发展趋势,清洁供热是终极目标。我们希望通过白皮书帮助提高供热系统能效和安全性,减少排放,并改善供热舒适性,以助力实现能源行业供给侧改革和绿色可持续发展,为‘蓝天保卫战’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