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拦截战 引发新零售深层变革

2018-03-28 10:08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电商巨头争相拉拢线下零售企业,实体零售商站队选阵营的现象愈加明显。沃尔玛、步步高(14.360,-0.08, -0.55%)相继宣布暂停支付宝,既是新零售阵营分化带来的结果,也表现了电商对传统零售企业的态度,从资本投入进入到真枪实弹的大改造阶段。但对于传统零售企业来说,限制消费者的结算方式并不是明智之举。这次京腾阵营的线下零售合作伙伴所采取的“去支付宝”行动究竟能掀起多大浪花,仍有待观察。

去支付宝

“自2018年3月15日起,本店支付方式为:微信支付、银联卡、信用卡、预付卡、现金(暂停使用支付宝)。同时,为回馈广大消费者,将于2018年3月15日起至4月1日止,展开微信支付满减活动,届时具体活动详情请见店内公告。”沃尔玛华西区从3月15日起不再接受支付宝,这一消息让不少消费者措手不及。

北京商报记者向沃尔玛中国相关方面求证得知,沃尔玛华西区从3月15日起暂时停止接受支付宝支付,其他区域的门店可以正常使用支付宝支付。沃尔玛中国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沃尔玛华西区(包括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已和微信达成深度合作关系,将推出独家优惠,后期还将与微信进行更多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精准营销合作。沃尔玛方面表示,这是一个商业决定,沃尔玛将不定期对业务进行回顾,未来会携手更多合作伙伴致力于为顾客提供更多支付便利和实惠,包括独家优惠活动。

在沃尔玛停用支付宝事件还在发酵时,步步高也被用户曝出暂停使用支付宝。步步高相关负责人就停用支付宝一事回应称:“关于禁止使用支付宝的说法不准确,步步高在这以前就只有少量门店试验性接入支付宝,并不是全部门店使用,现在依然还有业态和门店仍在使用支付宝。同时,支付宝的合作方式太强势,它只作为一级入口,不接受双向接入,我们无法接受这样不公平的合作。”

与此同时,腾讯公司公关总监张军在微博上公开表态,“其实现在任何一个第三方移动支付都还处在跟商家沟通、推广接入的过程,接入与否主动权基本上掌握在商家手里,第三方支付对于商家来说,只是一个可选项,而不是必选项。如何选,商家会有自己的考量,任何一个第三方支付工具,都只是零售变革的参与者和助力者,而不是主导者,所以没有能力也不可能对商家做任何干涉。微信支付要做的,就是为商家提供一系列数字化工具,不获取商户数据,尊重商业隐私,从而获得合作伙伴的信任和认可”。

阵营分化

“二选一”这个熟悉的套路在每年的“双11”、“6·18”大促时经常发生,却第一次发生在线下零售商身上,背后是互联网巨头对实体零售资源的争夺和占有。一方是先后拉银泰、苏宁易购(13.790,-0.05, -0.36%)、三江购物(22.100, -1.09, -4.70%)、百联集团、新华都(10.940, -0.49, -4.29%)、高鑫零售入怀的阿里军团,一方是在2017年底才迅速行动,拥有永辉、家乐福、万达商业、海澜之家(11.650, -0.10, -0.85%)、步步高的京腾系。

无论是否出于主动,电商的介入正在让实体零售阵营化加速,这已是不争的事实。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分析,暂停支付宝支付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用户体验,但沃尔玛与京东此前就已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关系,而微信与京东同属京腾系,沃尔玛此举或是在京腾系和阿里系之间二选一的结果。曹磊认为,微信拥有大量用户基础且一直在积极尝试流量变现,但目前微信的流量变现主要集中在线上合作,线下实体业务并不多。华西地区(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经济欠发达地区相对较多,微信的渗透率要高于支付宝,这可能成为微信积极布局实体零售的良好开端。

作为移动支付市场上的两大寡头,支付宝支付和微信支付都有着广泛而庞大的用户群,不管实体零售商处于哪个阵营,出于消费需求的考虑,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都广泛应用于各个门店,以沃尔玛为例,早在2015年,沃尔玛就开始将全国门店陆续接入支付宝,全面打通其线下支付渠道。据北京商报记者调查,目前在北京零售市场上,还没有出现二选一现象,所有支付方式都可使用,并且支付宝和微信这两种支付方式在使用频率上不分伯仲。记者走访北京多家零售商超实地调查了消费者的支付习惯。调查发现,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人群年龄主要集中在20-50岁,其中华冠超市朱家坟店在9:30这一时段,消费者使用支付宝和微信付款比例为4:1;沃尔玛五棵松店12:00左右,支付比例4:6;家乐福定慧桥店12:30左右,支付比例8:2;全时便利白石桥南店14:00左右支付比例5:5;欧尚超市金四季店14:30左右支付比例7:3;永辉超市(10.040, -0.11, -1.08%)文慧园店下15:00左右支付比例6:4。

上海尚益咨询总经理胡春才认为,支付的方式有很多种,停用支付宝的影响即便有也不会太大,但这可以看做是沃尔玛对腾讯的一种回报,不排除之后站队腾讯的企业都会有这样的要求。

新零售深层变革开始

值得注意的是,在沃尔玛华西区停用支付宝时,腾讯集团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负责人林璟骅也公开了微信对于实体零售的一些想法。在2018中国零售数字化创新大会上,林璟骅表示,“基于微信支付,腾讯与不少零售企业都已经早有合作,但随着合作的增多和深入,腾讯发现,往往基于对用户的深层次洞察,想要做更个性化或精准化的营销,想要在卖场针对个人,都需要数据进一步合作,合作的形式以及门槛都越来越高,单一部门就很难逐一去说服”。这也意味着腾讯在零售方面不再满足于只做支付,而有更多的想法。

在上述人士看来,对于腾讯而言,零售领域核心要解决的两个问题,一个是数字化,另外一个是用户体验。他的上述观点或许印证了沃尔玛中国的回应,“已和微信达成深度合作关系,后期还将与微信进行更多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精准营销合作”。这也意味着,电商对于传统零售的态度已经从资本投入进入到真枪实弹的大改造阶段。

无独有偶,阿里对实体零售的改造也在向前推进。3月26日,高鑫零售发布了2017年财报,也同时发布了董事会主席张勇的致股东信,张勇称,2018年,高鑫零售在持续稳定拓展店铺的基础上,基于“新零售”升级有三大核心策略:门店数字化改造,多业态多渠道发展,重新定义大卖场。张勇将此称之为“中国商业零售史上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受益人数最多的一次系统性升级之一,并足以改变中国整个零售格局”。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