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转“角度” 石墨烯可变超导体

2018-03-28 10:5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英国《自然》杂志日前连发两篇物理学重磅论文,报告了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对非常规超导材料的行为的新见解,这一发现轰动业界,被称为石墨烯超导的重大进展。

根据论文,研究人员将两层石墨烯叠加并使其碳原子图案偏移1.1°的角度,最后得到的材料就能具有超导特性。尽管该系统仍需要冷却到绝对零度以上1.7度,但结果表明,它可能像已知的高温超导体一样导电,这已让物理学家兴奋不已。

两篇论文所报告的系统,可以通过改变扭转角度和电场来轻易调整。这意味着,该成果将提供一个全新的二维平台,以供科学家们理解曾长期困扰物理学界的高温超导电性的起源问题,并将打开一扇研究非常规超导体的大门。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两篇重磅文章第一作者是来自中国的博士生曹原。曹原本科毕业于中科大少年班,令人惊讶的是,这位博士生今年年仅21岁。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