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中国新网剧时代·北京论坛 精制网剧助力现代化发展

2018-03-28 11:4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3月28日讯 3月27日,由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爱奇艺承办的“中国新网剧时代·北京论坛”在京举办。此次高峰论坛作为2018春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的重要一环,以“我们离高峰还有多远”为主题,旨在探讨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电视剧诞生60周年大环境下,网剧创作如何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和引领下,持续为更多用户提供喜闻乐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品网剧。

据悉,中国电视剧诞生60周年以来,国产市场诞生了一大批优质影视内容,随着专业制作团队、优质内容创作者的不断涌入,网络市场也在近几年迎来高速发展,并逐渐成长为主流视听娱乐方式。2014年~2017年,网剧市场整体呈现井喷态势,不仅在数量上实现逐年递增,更在题材品类、制作品质、制播模式等层面得到极大发展,而行业的不断规范以及政策的诸多支持,也推动整个市场朝向“精品化”方向发展。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戴维指出:当前,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已达5.65亿,占网民总数的75.2%,网络视听节目已经成为人们接触最频繁、最具影响力的精神文化产品之一,网络视听文艺亦成为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力量。如何满足新时代网络视听文艺创作要求,推进中国网剧形成“高原”、迈向“高峰”,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参与和讨论。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副处长夏斐表示:大力推进网络剧向高峰迈进是新时代对网络剧创作和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是加快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新需要、是打造文化强国首都实践的新使命。北京作为全国影视生产制作、节目交流交易和互联网视听产业聚集发展的三大中心,有责任和使命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他表示,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将着重扶优、扶强、扶原创,在政策上给予支持:1、在资金扶持上给予专项资金的保障。2、在机制保障上制定并形成配套扶持办法。3、在环境营造上就是要整治“三俗”作品和打击侵权盗版行为,通过加大行业监管、服务和扶持力度,以保障精品网剧的高效发展。

精品发展大势所趋,四点助力网剧再攀高峰

北京电影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侯克明表示:2012年到2016年,网剧制作质量迅速提升,2017年网剧质量、体量再次实现整体大爆发,呈现出完整的叙事艺术形态。五年间的发展,网剧市场呈现出“吾家有女初长成”的状态,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未来网剧攀登高峰,需要实现四化:1)类型多样化2)创作专业化3)审美人文化4)思想现代化,与此同时,人才培养仍是内容产业核心竞争力,网台联动的媒介融合将逐步实现。侯克明强调:网剧在攀高峰的同时要不忘初心,获得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高度统一,让广大的观众看到好戏,获得精神享受,同平台、制作公司、创作人员也获得经济利益,这将是一个多赢局面。

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表示:我们的用户正年轻,也就代表着他们的视野和态度,需要口碑好的优质作品来满足用户需求,而用户下沉则代表着市场的宽度,用户需要情感上共鸣。未来网剧发展趋势一定是精准年轻化,布局年轻人喜爱的题材,深受年轻人喜爱的二次元作品也将崛起,并且制作团队将不断多元化,丰富内容制作市场。对于平台来说,爱奇艺将持续创作能引发年轻人强共鸣的优质内容,并不断创新创造行业潮流,制作有社会责任感的内容。

专家解读市场发展难题,未来网剧更重品质内容

论坛现场还举行了“网剧高峰的山路十八弯”圆桌论坛,李莅樱、白一骢、李星文、郭靖宇、汪启楠、王蓓蓓等来自影视产业各端的专业人士汇聚一堂,围绕网剧高峰概念的定义与标准、如何打造“高峰”网剧、未来网剧的发展方向三大方向展开对话,并从内容创新、产业困局、用户偏好、市场反响等层面解答当下大众对网剧市场的发展困惑。

各位嘉宾表示,未来网剧发展新攀高峰、文艺创作开启新征程、网络视听产业的发展壮大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和支持,需要紧密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品质和速度上共同推动网络视听产业的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