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将加大基础研究 促进重大原创成果产出

2018-03-28 16: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3月28日讯 据中科院网站消息,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近年来的重大成果产出进入了‘井喷期’,一大批重大原创性成果、战略性技术与产品相继问世,在一些重要领域已经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在某些前沿方向开始并行、领跑。

3月26日,在中国科学院召开的2018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科院前沿局局长高鸿钧表示,2017年,中科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取得了一大批重要原创成果。如“天眼”在首次试验中新发现6颗脉冲星,“悟空”获得世界上迄今最精确的高能电子宇宙线能谱,“墨子”号圆满完成三大既定科学目标。2018年新春伊始,中科院在重大原创成果方面再次取得了体细胞克隆猴等突破性进展。

 

高鸿钧表示,未来,中国科学院将进一步强化基础前沿科学部署,促进重大原创成果产出。

在项目布局方面,未来,中科院将进一步加强对B类先导专项的支持,在项目数量和支持力度上均要有所增加。B类先导专项侧重于瞄准新科技革命可能发生的方向和发展迅速的新型、交叉、前沿方向,取得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成果。量子通信、脑科学就属于B类先导专项,中科院在这方面已经取得重大成就。

在科研平台建设方面,中科院将进一步加强卓越中心建设并鼎力支持北京上海合肥三个国家级科学中心建设。卓越创新中心是“率先行动”计划的“尖刀连”和“活力之源”。目前,中科院已启动建设了量子信息、青藏高原、粒子物理、脑与智能、凝聚态物理、分子科学等19个卓越中心,科研水平均处于国际同类机构前列。

在人才队伍方面,前沿科学计划持续稳定支持拔尖科学家,冲击国际顶尖基础科学问题。高鸿钧表示,中科院希望通过前沿科学计划的实施,为老、中、青三代拔尖科学家提供相对稳定的支持,使他们“坐得住冷板凳,敢啃硬骨头”,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产出更多国际领先水平的重大原创成果。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