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超级细菌MRSA有了“克星”

2018-03-29 08:18 科技日报

英国《自然》杂志28日发表的一篇微生物学论文称,美国科学家发现一类新型抗生素,可以在小鼠模型中杀死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超级细菌MRSA对传统抗生素均具有耐药性,而这项研究有望促进开发有效且临床适用的新型抗生素。

抗生素耐药性对全球公共卫生造成的威胁越来越严重,但过去30年里,仅有非常少量的新抗生素被开发出来,人们亟待新的抗生素来对抗多药耐药型病原体。而引起人们特别关注的超级细菌MRSA,就是一种具有潜在致命性的细菌,它非常难以治疗,这不仅因为许多MRSA菌株现在对传统抗生素具有耐药性,还因为它们形成了代谢不活跃的耐抗生素持留菌(persister)细胞亚群。

此次,美国布朗大学科学家埃莱夫塞里奥斯·麦隆纳基斯及其同事鉴定出两种合成类维甲酸化合物,它们可以杀死实验中正在生长的MRSA细胞和MRSA持留菌。其中一种可以有效治疗慢性MRSA感染小鼠模型。

研究人员表示,上述化合物是维生素A的类似物,毒性较低,通过破坏细菌膜发挥作用。它们与常见的庆大霉素协同作用,团队认为细菌不太可能对它们产生抗性。

目前,研究人员已描述了超过4000种天然及合成类维甲酸,有可能从中找到更多的抗生素候选药物。与此同时,还需要进一步对这两种化合物进行开发,以提高它们的安全性,使其走近临床试验。

总编辑圈点

对抗耐药性细菌的过程,就是人类医药科学与细菌进化此消彼长的斗争史。近年来,被称为超级细菌的耐药菌种越来越多,但科学家却举步维艰。擅长一对一搞歼灭战的现代医学,经常进入两难之地——开发新抗生素,不仅要“对付”目标菌群,还得保护“无辜”机体。有鉴于此,“人类最终被超级细菌所毁灭”的假设,不能不被重视起来。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