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时代 我们的信息“囧”么了

2018-03-29 08:34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如今大家都谈数据,确实在我们生活当中,尤其是互联网生活中都离不开,也会产生很多数据。目前,互联网企业都喜欢说大数据分析,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用户进行“精准”推送。然而,近日滴滴遭遇了大数据“杀熟”风波,对此,滴滴亦公开否认事件。另外,全球社交平台Facebook日前陷入了数据泄露的旋涡,事件仍在发酵当总。

滴滴回应:以前没有 以后也不会有

日前,有网友爆料,不同系统、不同级别的用户在使用滴滴软件叫车时,会出现路程相同价格却有差异的情况,该网友称“滴滴利用大数据杀熟”。随即引发了外界的讨论,网友们纷纷在社交平台上晒出自己的“实测”结果,有的显示价格一致,有的则存在差异。有媒体对此进行实测,测试结果显示,部分行程存在差价,但当中包含优惠抵扣,而部分行程则价格一致。

对于是否存在“杀熟”,滴滴CTO张博在滴滴内网撰写文章,表示否认。张博的回应文章称,滴滴平台不允许价格歧视,价格不会因人、因设备、手机系统而不同。“以前没有,以后也永远不会有。”同时,他也解释了造成“预估价”波动的可能原因,称只要同时打开滴滴,反复多试几次,就能发现(质疑价格不一致的)说法是错误的。

另外,有网友指出,某旅游网站亦存在类似情况:住同样的酒店,新旧用户的预订价格不同。于是,关于互联网平台是否会利用大数据“杀熟”引起网友们的担忧。

有业界评论认为,当大数据无孔不入,也要谨防数据规则远远落后于数字生活,尤其要避免一些“数据王国”滥用数据权力。只有保证普通用户数据权利与平台数据权力间的大致平衡,才能为大数据的长足发展赢得更多的信任空间。业内人士指出,大数据本身无罪,是否杀熟在于企业的经营理念。早在几年前,亚马逊曾因差别定价引起争议,最后,亚马逊CEO贝索斯为此公开道歉。

Facebook数据泄露

扎克伯格表示反思

近日,全球知名社交平台Facebook亦陷入了大数据泄露的“丑闻”。据报道,Facebook上超过5000万用户信息数据被一家名为“剑桥分析”的公司泄露,用于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中针对目标受众推送广告,从而影响大选结果,此事在世界范围内引发了轩然大波。

事件曝光后,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在几家英美主要媒体刊登“致歉信”,发布声明,承认公司没有保护好用户数据,并表示将通过采取一系列严格措施以确保不会再发生类似事件。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正在调查Facebook是否违反了它与联邦贸易委员会在2011年签署的同意法令,允许Cambridge Analytica获取用户的个人数据。马克·扎克伯格还被美国官员要求出席关于数据隐私的听证会。

尽管扎克伯格对外表示反思,但是目前事件仍在发酵。针对Facebook信息泄漏事件,奇虎360的CEO周鸿祎评论称,用户使用你的服务,数据存储在你的服务器上,无论是Facebook还是其他公司都有责任有义务保证用户隐私信息数据的安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