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北京亦庄瞄准人工智能频发力 工业4.0加强企业制造力

2018-03-29 14:52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3月29日讯 29日,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的2018中德人工智能及智能制造研讨会上,沃尔夫冈•瓦尔斯特教授从开发区有关负责人手中接过聘书,正式成为开发区首位战略科学家,北京亦庄“外脑”天团迎来又一位AI专家。

聘请瓦尔斯特教授担任“外脑”,实际上引来的是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DFKI)这个“智囊团”。能够解决陆地、水下、空中或空间中复杂任务的移动机器人系统、增强现实的3D场景重建系统、覆盖AI技术全产业链的应用产品工厂……这些尖端技术成果都来自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瓦尔斯特教授正是该中心的CEO。他表示,未来将针对中国庞大的市场优势,可通过DFKI中国代表处深知无限人工智能研究院(AITC)来完成,赋能不同领域的领军企业,运用技术推动产业升级。

“我们非常注重从科技研究到应用实践的转化,将技术与产业资源充分结合,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瓦尔斯特说。事实上,开发区看重的也是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在2017年就引进了顶尖人工智能科学家欧洲科学院汉斯•乌思克尔特(AITC院长兼首席科学家),希望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和顶尖人才推动制造行业快速跃迁。记者了解到,瓦尔斯特教授曾与以西门子为代表的德国多家龙头企业共同打造了工业4.0智能示范工厂,而这也是开发区全力促成此次合作的原因之一:对区内不少智能制造企业来说,人工智能技术是一项迫切需求,瓦尔斯特教授在这方面的经验和意义不言而喻。研讨会上,京东方、中芯国际、哈工大机器人、金风科技、和利时科技等企业分别就智慧工厂技术升级方案、生产流程的优化控制、机器视觉优化等表明了合作意向。

“此次合作意味着中德政府与企业间人工智能各细分领域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将吸引更多人工智能国际顶级专家、顶级技术为北京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智力支持。”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底,北京市发布《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个高精尖产业的指导意见》,人工智能成为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中心,并将其作为重点打造的20个技术创新中心之一,系统推进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智慧物流、智能驾驶等重点领域发展,目标是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体系,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

除了建设技术创新中心,开发区还从基金、人才等方面推动产业向高精尖升级。2016年至今,开发区已投入7600万元科技直投基金,支持了12个重点高精尖产业项目落地发展。这12家企业2017年总纳税额超过1亿元,达到了基金投资额全部回收的效果。此外,还投入3亿元科技引导基金,参与设立11支总规模达29亿元的子基金,带动社会资本26亿元,目前已成功投资64个项目,总投资额10.66亿元。

未来,开发区将继续引进国外先进科研机构、顶尖科学家,抓住当前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先机,借助产业自身发展的惯性加以推动,因势利导,整合创新要素,开展产业模式创新,力争在人工智能产学研领域取得引领地位,将北京建设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高地,把人工智能产业打造成驱动北京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手段、新引擎,上述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