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总裁刘炽平减持4亿腾讯股份

2018-03-30 08:0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被誉为港股风向标的腾讯近期再度迎来了减持。据港交所披露,腾讯总裁刘炽平在3月27日以平均每股434.3624港元的价格减持100万股腾讯股份,价值4.34亿港元,减持后刘炽平持股腾讯0.48%。

这并非刘炽平第一次减持腾讯股票。作为公司高管和股东,刘炽平几乎每年都要套现一部分股票或行使期权。在此次套现之前,过去三年他总共套现手中股票12亿港元。其中2015年套现金额是6.66亿港元,2016年则是5.59亿港元,2017年行使两次期权套现1.8亿元。把时间拉长到过去十年,刘炽平总共套现24亿港元,算上最近这次4.34亿,累计套现近30亿港元。

本月22日,腾讯第一大股东南非公司Naspers(南非报业)出售1.9亿股腾讯股份,这是腾讯第一大股东十几年以来首次减持腾讯股票。此次出售后,南非报业对腾讯的持股比例从33.17%下降到31.17%,仍为腾讯控股股东。Naspers这一操作,在市场上引来轩然大波,腾讯股价当天大跌5%,市值蒸发了2000亿港元。不过Naspers称,至少三年不会进一步减持腾讯股份。

对于大股东的减持,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在深圳IT领袖峰会表示:“南非大股东17年如一日,到前几天才卖一点点,还立即承诺三年不会再卖,这样的股东很难找。”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韩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