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联网”来了!中国移动要打造立体、分层的空中网络!

2018-03-30 08:53 人民邮电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28日,由中国民用航空局主导,中国移动、张家口市政府、机载公众通信联盟联合主办的中国首届飞联网峰会——暨中国移动飞联网产品发布会在冬奥城市张家口圆满落幕,来自省市级政府、中国民航局、各家机场及航空公司、专业科研院所,以及无人机产业链的600余人参会,共同探讨地空通信、无人机监管及运营的经验。

会上,中国移动与中国民航大学共同为联合创立的飞联网创新基地揭牌,并发布中国移动2018飞联网解决方案,表示将通过低成本混合组网、发布飞联网平台、智慧机场方案三大布局,打造一个立体分层的空中网络覆盖。

据了解,在低成本混合组网方面,中国移动将联合合作伙伴完成全国航线地空+卫星网络验证、部署工作,为中国高速度、低成本的机上上网发展提供支持。

在飞联网平台方面,此次大会发布的中国移动飞联网平台是为机载通信、网联无人机及智慧机场等设备提供网络接入和运营服务的平台,在此基础上搭建的网联无人机云平台,已完成了低空覆盖测试和安全监管方案测试。

在智慧机场方案方面,中国移动已与成都双流机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南京禄口机场、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西安咸阳机场等开展智慧机场合作,公司创新提出的4G无线数字机坪已成为智慧机场的重要解决方案之一。

据悉,中国移动目前已形成包括机载通信、无人机监管、智慧机场等在内的成熟的飞联网整体解决方案。在网络建设方面,中国移动是国内唯一采用卫星+地空网络混合组网的运营商,国内航线以地空通信为主,国外航线以卫星通信为补充。

目前,中国移动已搭建完成地空通信骨干网络,技术验证成熟,建设京沪、京广、京蓉三条航线52个基站,常态化飞行达400余架次。

在NB-IoT和5G发展的大优势下,中国移动将陆续与东航、南航、厦航等企业签署航空机载通信框架合作协议,打造互联网+民航全新升级体验。

此外,2018年,中国移动还将成立“中移智行”公司,以新架构、新面貌支撑全国飞联网项目落地。

未来,中国移动将重点打造机载通信、网联无人机、智慧机场三大产品线,打磨可落地、可商用、可复制的基础能力产品。树立起三条主要航线通信覆盖、三个网联无人机应用示范、三个智慧机场应用案例九大行业标杆。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