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动次千万元Pre-A轮融资 抖音之后短视频怎么玩

2018-04-02 08:29 36氪

36氪获悉,互动短视频APP动次完成两轮融资,分别是莲花资本的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与创世伙伴资本领投、莲花资本跟投的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此前,动次APP所属公司纹路科技曾由厚持资本投资种子轮。

春节一过,抖音的数据也跟着春天一起暖和了起来。短视频的产品探讨重新登上话题巅峰,用户需求和流量思维又被从头到脚地“过度剖析”。再加上近期社群类产品的火爆,一夜之间,仿佛所有内容从业者都在思忖着要去战略下沉、抢占“洼地”了。

动次的创始人杨宝成在产品上却选择了相反的逻辑。

在他看来,与其迎合大众,不如聚合垂直领域的内容创作者,再由他们“引领”大众。因此,动次吸引的种子用户是一群有一定音乐技能和音乐鉴赏能力的“音乐玩家”。有别于其他短视频产品只是将音乐当做BGM或运营手段,动次的产品核心是“一起玩音乐“。

短视频是载体和工具,探索“音乐”的更多玩法才是核心

动次是一款支持多屏、多轨短视频互动的APP。

在动次上,用户可以上传1-6段短视频进行合成发布,也可以通过将声音和视频“分格分轨”录制后,将多格视频合成一个画面,形成一个自己在唱歌、一个自己在弹琴、一个自己在打鼓的同步视频。

同时,用户也可在已发布的多格视频中,将任意一格替换为自己的内容,完成天南海北的玩家“跨时空”合作的新作品。动次的产品形态比较开放,不提供固定的伴奏音乐模板。

在技术上,动次能够做到音频和视频同时同步处理,多个视频的压缩合成不会出现卡顿和延迟。在产品功能上,动次加入了视频分轨剪辑功能,用户上传视频前,能够分别剪辑和校准每格内容。

在杨宝成看来,选择音乐作为切入口,是因为音乐能够激发用户的创造力和表现欲,且音乐的商业价值还有很大挖掘空间。除了伴奏,动次希望放大音乐的“社交语言”和“生活方式”属性。动次的大部分用户是90后与95后。

36氪首发 |「动次」获创世伙伴、莲花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抖音之后短视频还能玩出什么新花样?

产品可以被复制,调性不能

显然,动次是一款“有门槛”的产品,但杨宝成认为,“有门槛”不是坏事。

动次的不少种子用户是音乐人,例如丢火车乐队、坡上村乐队、徐梦圆、张蔷、果味VC等等,也不乏一些大牌明星的御用乐手、词曲作者、乐评人等,他们愿意在动次上发布内容,是因为动次在运营上对调性的把控——音乐人有与C端用户交流的欲望,但不愿意去泛内容短视频平台上玩。因此,目前动次在前期的内容筛选和推荐上以头部用户生产的音乐内容为主。

那么下一个阶段是,小众调性如何被大众喜爱?

杨宝成认为,所谓的“小众”并不是曲高和寡,而是先满足少数挑剔的人的需求,服务内容创作者,再去引导和服务普通用户。动次的种子用户都可以被视为“传播节点”,音乐人有一定的粉丝、表演的个体有欣赏他的小圈子,作为核心用户,他们会一边稳固动次的社区属性,一边吸引更多对音乐感兴趣的泛娱乐人群。

接下来一个问题就是,大众如何有参与感?

动次给出的答案是“内容的互动和开放性”,以及利用“玩音乐”作为破冰工具,潜在的社交可能。

大部分短视频平台,头部用户都是内容生产者,普通用户除了点赞、评论、关注,并不会有很深的内容参与度和留存时长。而在动次上,普通用户可以对原生内容进行二次创作,例如替换已经存在作品的任意一格,跟欣赏的音乐偶像同屏互动;也可以通过内容互动发展到社交互动。

一个鼓手敲了一段节奏,一个吉他手可以进来合一段曲子,一个姑娘可以唱一段歌,这个大家一起玩的过程打破了地域和时间限制,也带来了交流契机。

调性和产品先行,运营与变现随后

杨宝成告诉36氪,引导普通用户参与这件事,可以通过运营的玩法来实现,未来会提供更多内容玩法模板、滤镜、声音美化等,同时他表示,这届年轻人受过音乐教育,具备音乐素养,有“玩音乐”的需求。

实际上,现在也已经有很多人将跳舞、涂鸦、做趣味的事等等配合音乐节奏的视频上传到动次,只是前期基于调性把控,动次没有对他们进行算法推荐。

此外,基于内容互动创作属性,也已有品牌商和有娱乐新人选拔需求的公司找到动次寻求合作。在商业变现上,杨宝成认为动次能做的还有很多,未来会逐步展开。

以前的音乐产品形式较单一,只是注重“听”音乐这件事,动次的目标并不只是做一款短视频平台,而是探索用户和音乐之间的更多可能。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