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秀】天宫一号绚烂谢幕 关于天宫一号的精彩瞬间(6)

2018-04-02 11:0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数”说天宫一号

【1】

“天宫一号”是我国第1个目标飞行器。

201111月3日凌晨1时36分,“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完成交会对接,这是中国航天史上第次实现飞行器空间自动交会对接。

【2】

“天宫一号”设计在轨寿命年,由实验舱和资源舱部分构成。

“天宫一号”由长征号F/T1运载火箭成功发射。

【3】

“天宫一号”完成与3艘神舟飞船的交会对接。

作为载人航天空间应用实验平台,“天宫一号”共进行了地球环境监测、空间环境探测、复合胶体晶体生长个领域的科学实验,获得了大量宝贵的实验数据。

“天宫一号”的可活动空间能够同时满足3名航天员工作和生活的需要。

2011年11月,“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飞船成功对接,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个完成空间交会对接的国家。

【6】

“天宫一号”共接待了6位航天员到访。

在与“神舟九号”第一次组合飞行期间,航天员驻留了6天,开展载人环境维护操作、在轨航天医学实验和更换维修性试验等工作。

“神舟十号”的三名航天员在“天宫一号”工作生活了15天,并为全国6000多万中小学生进行了太空授课。

【8】

“天宫一号”是一个重达8.5吨的组件,是空间实验室的一个雏形。

“天宫一号”发射后,中国载人航天进入交会对接阶段,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由七大系统变为8大系统,增加了空间实验室系统。

【9】

“天宫一号”于2011年9月29日下午9时16分3秒,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10.4/3.35】

“天宫一号”飞行器全长10.4米,最大直径3.35米。它的直径比神舟飞船更大,前后各有一个对接口。

【15】

与之前的载人航天器相比,“天宫一号”为航天员提供的可活动空间大大拓展,达15立方米。

【52】

发射“天宫一号”的CZ-2F/T1运载火箭全长52米。

【90】

“天宫一号”绕地球一周的运行时间约为90分钟。

【1630】

“天宫一号”在轨工作1630天,圆满完成各项试验任务,于2016年3月21日终止数据服务。大量宝贵的实验数据。

今天,我们必须说再见了

天宫一号,再次谢谢你!

中国载人航天对璀璨星辰的征途

不会止步!

中国航天强国的未来

可期!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