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点了份“最贵的外卖”: 95亿美元收购饿了么

2018-04-03 09:35 长江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继饿了么宣布收购百度外卖之后,阿里全资收购饿了么的消息再度搅动外卖行业。昨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饿了么联合宣布,阿里巴巴已经签订收购协议,将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阿里方面表示,饿了么将保持独立品牌、独立运营,饿了么的所有合作伙伴及商家的权利都将得到一如既往的尊重。对于备受关注的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的去留问题,阿里已将其任命为饿了么董事长,并兼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的新零售战略特别助理,负责战略决策支持。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王磊将出任饿了么CEO。

饿了么成为“超级独角兽”

“饿了么”隶属于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由张旭豪、康嘉等人于2009年4月在上海创立。截至2017年6月,饿了么在线外卖平台覆盖全国2000个城市,加盟餐厅130万家,用户量达2.6亿。截至2017年7月 ,饿了么已获融资总额达23.4亿美元,投资方包括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中信产业基金、华人文化产业基金和红杉资本等世界顶级企业和投资机构。 2017年8月24日,饿了么正式宣布收购百度外卖。

对于此次收购,张勇发文称,饿了么毫无疑问已是国内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佼佼者。未来,饿了么将依托阿里集团数字经济生态的商业基础设施,与阿里众多业务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成为阿里新零售战略的一支重要力量。

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表示,藉此饿了么正式成为“超级独角兽”,这是包括阿里在内的广大资本市场对饿了么的认可。成为阿里集团一员后,饿了么与整个生态的联系会更加紧密,相互协作会更加高效,协同效应会更加显著,饿了么用户、商户和合作伙伴都将共同分享阿里生态带来的巨大红利。

阿里方面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此次收购完成后,阿里巴巴将以餐饮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切入点,以饿了么作为本地生活服务最高频应用之一的外卖服务,结合口碑以数据技术赋能线下餐饮商家的到店服务,产生化学反应,形成对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全新拓展。”

美团点评需面对协同作战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外卖市场乃至整个生活本地服务正在进化出一个全新的格局,在阿里收购饿了么之后,美团点评需要面对的是饿了么、百度外卖、口碑与整个阿里系(包括菜鸟网络、蚂蚁金服)的协同作战。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助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此次阿里完成对饿了么的全资收购之后,阿里巴巴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战略布局可以说是新零售新消费真正的同步升级。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