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副总裁说明周杰伦歌曲下架事件

2018-04-03 10:14 一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网易云音乐下架腾讯音乐独家买断的周杰伦所属杰威尔公司歌曲版权事件,引发各方关注,那么事情真相到底如何?

4月2日下午,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周杰伦等杰威尔公司歌曲下架事件,网易云音乐副总裁王诗沐在一段视频中做了全面回应。王诗沐的回应透露了三点重要信息,首先,网易云音乐是在版权到期前,持续和腾讯音乐沟通杰威尔版权续签无果的情况下,在3月31日突然被要求下架杰威尔音乐版权;其二,网易云音乐为了让用户可以通过合规方式继续收听即将下架的音乐,决定按照相关版权规定对相关歌曲进行付费下载;其三,由于网易云音乐低估了技术复杂性,致使超过了其持有版权的有效期限七个小时。

事实上,对于第一点网易云音乐积极寻求版权续约并无不妥当之处,第二点虽然也符合商业规范和相关法律,但在网易云音乐方面看来,这让部分用户无法接受。但第二点也仅仅是用户体验方面的问题。问题关键在于第三点,网易云音乐忙中出错,超出限期,这违反了版权协议。对此,网易云音乐官方于前日进行了正式道歉,同时,在昨日披露的视频中,王诗沐又再一次道歉。

对于此事,业内人士表示:“仅就此事来看,失去版权让网易云音乐猝不及防,进而在随后的补救措施中出现失误的确需要道歉。但如果从这个事件背后看整个行业,可以看出,行业版权竞争依旧非常激烈。虽然在国家版权局协调下,以版权作为筹码的竞争模式已经比较少见,但依旧存在。此次网易云音乐犯错的导火索就是突失版权,或许平台本身存在一些不够规范之处,但也不能排除竞争对手希望通过版权大棒来打压网易云音乐的目的。”

网易云音乐“忙中出错”

正式向用户致歉

在公布的视频中,王诗沐复盘了这次版权下架事情的原委。

王诗沐表示,在3月31日及此前,网易云音乐都拥有周杰伦等杰威尔公司歌曲的正版授权,此版权是由腾讯买断独家,再转授权给网易云音乐。

按照行业惯例,在版权到期之前,双方会续签相关版权合约,并不会对平台有任何影响。然而,问题的关键来了,独家版权代理方腾讯音乐不给版权了。

“在此次版权到期之前,我们很早就已经开始主动与腾讯音乐沟通杰威尔版权续约事宜,但腾讯一直没有回应。直到3月31日当天,腾讯突然通知要求我们立刻下架。”王诗沐说。

王诗沐也坦陈,因为事发突然,团队内部确实有些慌乱,因希望能尽可能地让用户继续听到这些音乐,所以推出了一个不恰当的方式,让用户可以快速下载。

对于目前备受争议的下架前推出400元专辑的目的及执行过程,网易云音乐的做法不恰当在何处?王诗沐也做了诚恳的说明和致歉。

“首先,付费下载是版权转授协议的规定,只有采用2元/首数字单曲的下载模式,用户才能在版权下架后依然可以收听。我们当时的想法是,在版权尚在有效期的最后时间,让喜欢这些音乐的用户可以按规定付费下载之后继续收听。但我们后来意识到,这在用户看来,是很不合适的,是让用户感到难以接受的。”王诗沐说明道。

“另外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是,开通这个快速下载通道的技术复杂性超出我们的预期,整个操作过程超出了版权有效期的七个小时。对于这个错误,我们一定会承担责任。我们已经在联系相关的用户进行退款,对版权方需要提供的赔偿我们也一定诚恳接受并致歉。”王诗沐表示。

网易云音乐为何痛失版权?

为节目躺枪背锅

网易云音乐是“爱周杰伦”的,从周杰伦的歌曲在网易云音乐上的评论数就可以看出,此次被下架的周杰伦歌曲评论数动辄数十万,不少热门歌曲评论数甚至数百万。可见周杰伦在网易云音乐平台上有着大量粉丝。作为平台方,显然不希望让周杰伦的歌曲下架而伤害用户感情,那么为何最终又被下架了呢?

据腾讯音乐的官方说法是,由于网易云音乐在使用版权过程中存在侵权现象。据悉,相关方所指的侵权情况,可能是此前网易云音乐平台上出现了《偶像练习生》选手翻唱的周杰伦歌曲。如果确实是此事的话,网易云音乐还真有些冤枉。

根据《偶像练习生》节目组官方的声明:“节目组通过合法渠道取得了周杰伦《半兽人》歌曲在节目中使用、改编等授权。由于公司内部发行授权流程问题,错误地将节目中播出的《半兽人》改编歌曲授权给了网易云音乐平台进行付费下载。”可见,此事网易云音乐基本上属于躺抢,为合作伙伴“背锅”。

而这一说法,也只是腾讯音乐的单方面说辞,作为版权方,杰威尔公司并没有对这一说法表示过认同。

如果只是因为这个原因就暂停对网易云音乐的版权授权,这样的做法似乎有些严苛,同时网易云音乐平台上的周杰伦歌迷也会受到影响。其实完全可以有更好的办法,可以让版权方、音乐平台、歌迷皆大欢喜,当然这也考验各方的胸襟和智慧。至少目前看,网易云音乐已经显示出了诚恳的认错态度,也付诸行动。

发起维权行动获用户支持

网易云音乐在首页头条位置发布了一篇名为《网易云音乐开通音乐版权监管通道,全民共治维护正版音乐》的文章,该文除了再次向超时销售行为致歉及补救方案,还发起了维护正版音乐倡议。

文章中表示:“音乐版权环境复杂,相关部门和企业一直都在努力。今天,网易云音乐希望进一步引入全民共治的力量,让用户和市场能够跟音乐平台一起持续推动行业发展。任何用户只要发现网易云音乐上有涉及盗版侵权的内容,可发送至网易云音乐版权共治投诉邮箱。

网易云音乐还在文章中对多次失去版权做了说明:“网易云音乐一直是正版音乐的坚定践行者。我们所有在线音乐拥有符合规定的授权。网易每年都斥巨资购买版权,但因为互联网平台的资源封锁式竞争,发生过数次网易云音乐无法正常购买版权。这个过程中,用户和艺人都是完全的受害者,既影响了优秀的音乐作品在多个平台得到广泛传播,也影响了用户自由选择收听平台的权利,对此我们非常难过。”

网易云音乐道歉和维护版权的行为已经获得了大量用户的认可,很多用户在文章中表明将继续使用网易云音乐。但是网易云音乐的行为能否获得合作方的让步,我们尚不得而知。

对于今后的版权采买计划,王诗沐表示,网易云音乐每年在正版音乐的购买上,都有巨大的投入,每次版权的转授,都会积极与版权方进行沟通谈判。“这次也是一样,我们在版权到期前,就在全力争取和腾讯沟通获得转授权,但目前没有得到回应。我们还在尽一切努力争取转授权的发生,尽快上架。”王诗沐说明道。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