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到家:门店数字化升级解决方案已覆盖10城200多家门店

2018-04-03 11: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4月3日讯 继昨日与中商达成合作后,4月3日,京东到家宣布,其开发的门店数字化升级解决方案已经在华冠、上蔬永辉、中商、花城生活超市、好收成等知名商超企业的200多家实体零售门店上线或即将上线,覆盖北上广等全国10多个主要城市。

为了深度赋能合作商户的实体门店,京东到家于去年开发了以扫码自助购物为主要功能的“轻松购”、自助收银系统和用户数字化系统在内的一整套门店数字化升级解决方案。该方案在帮助商户的实体门店实现数字化升级的同时,还会与其现有的会员体系进行充分打通,帮助其实现用户数字化运营。

京东到家相关负责人表示,门店数字化升级解决方案是京东到家流量赋能、履约赋能、商品赋能、门店赋能、用户赋能五大赋能模块中的门店赋能和用户赋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给用户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大幅提高了实体门店的收银结算效率,提升了人效,降低了成本,实现对会员、商品、促销、订单、售后等环节的全链路数字化管理。

据悉,以天津好收成超市为例,其在使用京东到家门店数字化升级解决方案后,2月份的会员订单占比比去年刚上线时提高了30个百分点,会员人均订单量增长了近3倍。

门店数字化,大幅提收银结账效率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传统商超门店也开始了转型升级之路。但长期以来,收银台一直都是实体零售转型的痛点。相信大多数人都有在超市、商场里排着长队等候结账的经历。

针对这个行业痛点,京东到家在去年推出了“轻松购”和自助收银系统,旨在帮助实体零售门店实现数字化升级。其中,“轻松购”只需用户使用京东到家App或小程序扫描商品条码,将商品自动添加到电子购物车列表中,在添加完所有商品后,用户一并进行线上付款,同时在出口处通过终端系统进行核销,就完成了全部购物过程。在用户购物商品较多和店内购物高峰期时,该功能的效果显著,直接跳过了排队支付的环节,解决了以往用户在实体店中的购物痛点。

京东到家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已使用“轻松购”和自助收银系统的合作商户的数据反馈来看,收银结算效率普遍提升了40%,大大缓解了高峰时段收银排队现象。而自助收银系统则是一个无人的收银台,顾客在扫描商品条码后,即可线上支付并离店,更加方便快捷。同时,依托京东到家App和小程序充沛的线上流量,商户可以快速发展自己的新会员,并且将会员结构趋向年轻化。

用户数字化,直击商户营运痛点

近几年来,实体零售企业经历了巨大的变化,年轻人更多选择在线购物,实体零售门店的消费人群逐渐老龄化,订单量呈缓慢下降趋势。有些实体零售商也试图自建电商系统并推广线上运营,但成本高、周期长成为其线上发展路径中的掣肘。与此同时,实体零售商在线下经营过程中,也很难识别具体的用户画像,导致精准营销手段难展开、用户管理召回难等问题。

针对这些痛点,京东到家以“轻松购”和自助收银系统为切入端口,与合作商户现有的会员体系进行充分打通,为其提供以CRM管理平台为核心的一站式会员管理解决方案,进一步优化会员体验场景、打造会员积分玩法、提供会员精准营销等。通过深耕零售行业多年里累计的交易数据和AI大数据分析能力,京东到家能准确判断出用户的消费喜好,为合作商户提供线上线下全场景全客层的用户画像数据,从而提升用户触达能力、营销效果,实现用户数字化。

最终,在京东到家这一整套门店数字化升级解决方案的帮助下,合作商户能实现对会员、商品、促销、订单、售后等环节的全链路数字化管理。从而降低门店缺货率、提高周转率以及提高动销。

京东到家零售赋能战略步伐加快 获沃尔玛、步步高、全家等商超认可

近几年来,实体零售企业经历了巨大的变化,第四次零售革命业已到来。打破行业边界,协同社会资源,构建一张从供给到消费的无界零售网络,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作为这场零售革命推动者之一的京东到家,在去年推出了零售赋能战略,从流量、效率、用户运营三个方面帮助线下零售企业获得新的销量,提高履约效率和线上促销能力,实现从线下到线上的升级转型。

在这一战略的带动下,京东到家去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订单量12月份比1月份增长了3倍,销售额增长了4倍,包括沃尔玛、永辉、卜蜂莲花、步步高、人人乐、全家、7-11等全国最知名的商超连锁企业基本都已经签约或入驻京东到家。

达达-京东到家CEO蒯佳祺表示,今年京东到家在去年零售赋能战略的基础上做出了更深程度的突破,完善了自身的赋能体系,以流量赋能、履约赋能、商品赋能、门店赋能、用户赋能五大赋能模块,用一套完整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和数字化的服务体系来赋能传统零售企业。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