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消协公布骨灰盒比较试验结果:部分材质与实测不符

2018-04-03 15:0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4月3日讯 4月3日上午,北京市消协发布了清明消费警示。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天津市消费者协会、河北省消费者协会针对三地部分殡仪馆销售的木质骨灰盒材质进行了比较试验。试验结果显示,有部分骨灰盒材质与实测不符,涉嫌欺诈消费者。

本次试验结果显示,骨灰盒价格昂贵,部分木质骨灰盒产品的市场价格在人民币1000到2万元之间,高档骨灰盒甚至达到人民币5万元以上。其次,虽然部分木质骨灰盒都标注使用的是珍贵木料材质制作而成,从而抬高物品本身的价值,但是由于木材种类繁多,消费者缺乏木材专业知识,购买时根本无法判断材质的真伪。此外,部分不法商家利用人们对亲人朋友追思心切的心理,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现象时有发生。

北京市消协表示,此次木质骨灰盒比较试验结果表明,个别殡仪馆销售的木制骨灰盒存在明示材质与实测不符。这个结果充分警示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时类似木质骨灰盒等祭品时,应保留好购物凭证,仔细察看核对祭品材质证明与发票收据是否一一对应,以免上当受骗。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加大殡葬行业的监督管理力度,为消费者创造出一个透明公正的殡葬服务。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提倡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现代文明方式和社区公祭、集体共祭、网络祭扫等现代追思活动缅怀故人,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以精神传承为主上来,把对逝者的深切哀思转化为奋发进取的不懈动力,用文明祭扫方式传承逝者宝贵的精神品质。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