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系和腾讯系,你选哪一边?

2018-04-09 09:0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阿里:从新零售到新消费

2016年10月13日,马云在云栖大会上第一次正式提出“新零售”。阿里巴巴就此编织出的一张庞大图谱日益清晰,千亿资金流向传统零售业务。

巨额投资瞄准新零售

阿里银泰,阿里和银泰的合作早在2012年就开始了。2014年,阿里还以53.7亿港元战略入股银泰。

2015年8月,阿里巴巴集团已投资约283.4亿元人民币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第二大股东。

2016年11月,三江购物“一口气”抛出30份公告,披露了阿里巴巴计划以一系列投资安排对三江购物投资约21.5亿元。三江购物成立于1995年9月,2011年3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浙江省目前最大的连锁超市之一。

2017年1月,香港上市公司银泰商业宣布,阿里巴巴及银泰商业创始人沈国军的全资公司对银泰进行私有化。作为百货连锁企业,银泰运营29家百货店及17个购物中心,交易金额约为198亿港元。

2017年2月,上海南京路成为阿里又一个新零售的试验场。在这条全国闻名的商业大道上,半条路的老字号,都隶属于百联集团。百联集团宣布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

2017年11月20日,阿里宣布以224亿港元获得高鑫零售36.16%的股权。截止到2017年,高鑫零售共有461家门店,遍及226个城市及29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这些零售门店将直接变成阿里新零售的一线战场。

今年2月,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阿里巴巴以及关联投资方中信和泰康向居然之家投资54.53亿元,持有其15%的股份。

3月9日,天猫宣布,以新零售战略为核心,以品牌数字化转型和消费升级为驱动,天猫组织架构进一步升级。阿里新零售以八路纵队展开,其中天猫是主力军,苏宁、银泰、盒马/大润发、居然之家等从家电、服饰、快消、家居等四方面铺开。

核心是打通线上、线下

阿里新零售的核心是打通线上、线下,用数字化的方法对人、货、场进行重构。“经济没有实体和虚拟之分,只有新旧之别。”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阿里要做的是融合移动互联网、实时用户数据及科技的力量来提升运营效率。

但是,线下零售并非阿里关注的全部焦点。

阿里还希望通过从实物电商到服务电商的突破,把新消费生态版图补充得更加完善。

4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饿了么联合宣布,阿里已经签订收购协议,将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阿里方面表示,这是阿里从新零售走向新消费的一次重大突破。

阿里的基因是生态基因,其定位是互联网基础设施。在阿里眼中,饿了么加入阿里的战略意义在于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最高频应用之一,外卖服务是本地生活重要切入点。饿了么外卖服务将与口碑的到店服务一起,为阿里拓展全新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完成从新零售走向新消费的重要一步,并依托外卖服务所形成的庞大立体本地即时配送网络,成为广大新零售场景下必需的商业基础设施。

更追求控制权

与腾讯往往只持股不控股相比,阿里似乎更追求控制权。

从阿里的各种投资或收购业务来看,一部分是有内容价值的,内容即流量,比如早期的优酷土豆和UC。另一部分,在于构建场景,也有支付价值的,比如饿了么。近年来,阿里则更多通过资本这个纽带,进行零售业的升级改造,为阿里经济体的其他物种赋能,不仅控股了高鑫零售、控股银泰等线下连锁企业,又入股三江购物、新华都等区域商超企业,并孵化出盒马鲜生这一线上线下充分融合的产物。

阿里出手的标的公司,很多都被揉碎消化进入了阿里大生态体系。为此,阿里的投资风格也引发争议,甚至出现了“阿里投谁谁死”的说法。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公司改头换面出现在阿里经济体中后,让阿里经济体中的其他物种活得更好,并具有向行业输出“基础设施”的能力。比如,高德地图加入到出行领域,有助于阿里抢夺更多的线下支付场景,优酷被阿里收购后,很多技术转化成了视频产品,通过阿里云,出现在了很多网站上。

有投资机构人士表示,腾讯与阿里的不同投资风格,一定程度上也与两者不同的资源禀赋相关,腾讯处于流量上游,长于在去中心化中分发;而阿里处于流量下游,长于在中心化中变现。阿里更多是通过垂直整合,用自身的运营能力去完善整个生态体系。

北京晨报记者 刘映花

阿里投资版图

电商 菜鸟网络、盒马生鲜、苏宁易购、58到家、高鑫零售(大润发)、联华超市、易果生鲜、银泰商业、百世物流、圆通快递……

外卖 饿了么、口碑网

泛文娱 巨人网络、优酷视频、广州恒大淘宝队、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大麦网、虾米音乐、天天动听、博纳影业、南华早报、阿里体育、第一财经、虎嗅、华数传媒……

金融 蚂蚁金服、天弘基金、云锋金融、恒生电子、万通保险、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众安保险、拍拍贷……

社交 微博、陌陌、趣拍……

旅游 穷游网、佰程旅游网、酷飞在线、东方股份……

交通出行 滴滴出行、ofo小黄车、高德地图、神州专车、一号专车……

教育 Vipjr、MySIMAX

医疗健康 阿里健康糖趣、嘉和美康……

互联网科技 政采云网络、阿里云、中国联通、百胜软件……

房产家居 海尔家居、莫耶瓷业

工具 豌豆荚、UC浏览器、墨迹天气、爱抢购、酷盘……

硬件 魅族手机、微鲸科技、游友移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